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地铁用人需求,高校咋就忽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6:46  郑州晚报

  我市轨道交通发展迅速人才紧缺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在河南投放的相关专业招生计划依然不多

  郑州正在进行地铁一号线等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需要人才支持。尽管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通车要到2013年,但一些对自己将来就业有长远规划的考生,已经着手考虑了。近日,不少考生打来热线表示,想要了解与城市轨道专业相关的招生信息,希望自己以后有机会进入这些行业工作。而记者查阅全国各相关高校的招生计划发现,尽管郑州地铁的起步和发展带来了巨大的人才需求,但今年许多院校并没有在河南投放城市轨道交通相关专业招生计划。晚报记者 张竞昳

  调查

  郑州地铁对人才的需求有多大?哪些高校开设有相关专业?

  郑州市轨道交通线网(地铁)由6条轨道交通线路组成,将形成“井”字形骨架线网,2013年年底建成通车的郑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长26.34公里,以每公里配备60人算,将需要近1600名工作人员。2020年以后,郑州的轨道交通总长度将达到202.53公里,工作人员的需求量超过1.2万名,专业人才将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郑州轨道交通的人员定编现在还无法确定,根据上海的经验,主要包括实际运营人员、技术储备人员。

  目前,国内地铁专业学校极其稀少,地铁人才供不应求,就业前景极其乐观。据了解,截至2009年3月,国家批准了19个城市修建地铁项目,1家正在审批中。按照香港地铁每公里轨道配备人数是60人预测,4年后,全国地铁专业人才需求量将达到20万。

  据了解,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是新兴的专业,除了专门的轨道交通学院之外,很多学校都没有专门设置这个专业,但课程里大都涉及城市轨道交通的内容。高校中,同济大学、东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它们的城市轨道专业在国内很有竞争力。城市轨道专业课涉及城市轨道交通设计、客流、运营等;学历设置分为大专、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等。

  现状

  高校投给河南的地铁人才招生计划太少

  记者查阅全国各相关高校的招生计划发现,近年许多院校并没有在河南投放城市轨道交通相关专业招生计划。如清华大学、同济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南京工程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国内5所开设有城市轨道相关专业并公布今年分省招生计划的高校中,只有清华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河南投放有相关专业的招生计划,其余3所高校的相关专业今年均不在河南招生。

  清华大学:在我省招2人

  清华大学车辆工程专业今年面向全国招收42名理科生,其中在我省招2人。该专业主要培养汽车及相关工业的高级设计与开发人才、管理人才和高等教育人才。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我省招10人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今年在我省招10人。其中,4年制本科专业招5人,包括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工程)3人、交通工程2人;三年制高职高专招5人,包括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4人(车辆技术方向2人、机电设备方向2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1人。该校4年制本科专业电子信息工程(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及交通运输(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今年在我省没有投放招生计划。

  同济大学:今年不在我省招生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从2005年起招收车辆工程(轨道交通)四年制本科专业学生,培养的毕业生在轨道交通行业有很大的影响,已毕业的学生主要在大中城市的地铁部门、研究所、高校及轨道车辆制造厂及外资、合资企业工作,该专业今年在京津沪三地分别招收2名、3名、10名理科学生,在河南没有招生计划。

  重庆交通大学:今年不在我省招生

  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隧道与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方向)主要培养具备独立从事隧道及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以及相关道路、桥梁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管养等专业知识和较强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今年面向全国招收64名本科生,在我省没有投放招生计划。此外,该校的车辆工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专业面向全国招收30名理科生,今年也不在河南招生。

  南京工程学院:今年不在我省招生

  南京工程学院车辆工程(城市轨道车辆)专业主要培养掌握机械设计和制造技术、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汽车和城市轨道车辆专业技术的应用型车辆工程高级技术人才。毕业生可在城市轨道车辆制造、城市地铁、轻轨等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部门从事车辆制造、检测、维修等技术工作。该专业今年面向全国招收96人,在河南没有招生计划。

  提醒

  有兴趣报考轨道交通专业的考生 可关注这3所学校

  苏州大学:招生计划尚未公布

  苏州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下设通信工程(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工业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管理))、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城市轨道交通控制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城市轨道交通信息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城市轨道交通环境调控)、环境工程(城市轨道交通环境安全)等8个专业方向,去年该院校面向河南未投放招生计划,今年的招生计划尚未公布,感兴趣的考生可以关注该校网站更新。

  西南交通大学:招生计划尚未公布

  西南交通大学今年在河南的招生计划尚未公布。该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磁悬浮及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化方向)今年在山东招收2名理科生,去年该专业在我省没有招生;车辆工程(机车工程方向、城市轨道交通方向、机车运用方向)去年在我省招7人。

  我省首家城际地铁学院今秋招生

  近日挂牌成立的我省首家城际地铁学院,从今年秋季开始招收地铁相关专业的学生,定向为各大地铁公司培养技术性人才,以缓解目前地铁公司人才压力。

  据了解,该校为城际地铁开设的5个专业中,有3个专业直接涉及工科类。学校将根据郑州地铁公司的行车组织模式、地铁运营设备类型等具体岗位群对技术人才的需求,针对地铁通信技术、地铁供用电技术、地铁电动客车技术、地铁运输与管理和地乘服务等专业实施教学,为郑州地铁培养高技能专业化技术和运营人才。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