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力度还不够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6:51  郑州晚报

  在经过一天半的实地观摩后,5月16日上午,在我市举行的2009年重大项目观摩活动点评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超要求,要以最快的速度来推进项目建设,已经策划安排的项目尽可能调整项目推进时限,前移项目开工时间,压缩项目建设周期,力争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受益,对跨越式发展的356个项目,确保上半年开工50个以上,投资完成500亿元以上。晚报记者 孙娟

  成绩:前四个月固定资产投资459.6亿

  今年以来,我市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1~4月份,全市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9.6亿元,同比增长29.3%。

  今年列入省、市重点的项目共有217个,总投资5957.8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056.8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186.8亿元。有4个省、市重点项目已经竣工投入使用,1个项目基本完成,110个在建项目推进步伐加快,27个项目按计划顺利开工。

  中央投资项目建设步伐也明显加快,去年中央新增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98亿元,占新增投资计划的51%。今年中央新增投资项目,投资计划已下达90%以上。

  问题:尚未大规模开建,无法带动投资大幅增长

  在一天半的观摩中也发现不少突出问题:全市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仍低于全国、全省的平均水平,虽然重点项目进展良好,但投资力度还不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还不够强。市长赵建才的评价是:“我市的重点项目还不够、不大、不优、不精。”

  王文超指出,从近段调研和这次观摩活动看,项目建设整体上力度不大,进展缓慢,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十项重点工程中的356个项目,尚未大规模开建,无法带动投资的大幅增长;很多市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不到位影响开工。

  据统计,截至4月份,跨越式发展第一批132个重点项目仅有24个项目开工建设,还有25%的项目需要抓紧办理前期手续,部分项目的信贷资金无法正常落实,在郑的省重点项目没能形成大的投资量,工业项目投资后劲不足。

  措施:普遍建立担保和风险创业公司 自救解决资金难题

  针对项目建设的“项目难寻、资金难融资、规模过小”等突出问题,点评会上也明确给出了下一步解决问题的办法:扩大开放、形成规模、资源整合、资金“自救”。

  扩大开放,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捕捉各种项目信息和投资动态,努力在市场资源配置、承接产业转移中找项目;产业集聚区整体布局要和城镇体系的规划建设、土地资源的集约节约利用以及产业的发展规划相结合,体现产业关联度,打造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资源型传统产业要走资源整合、战略重组、改造升级、上大压小的路子;要普遍建立担保公司、风险创业公司,有效“自救”解决资金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