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铁西暗藏“老工业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6:53  沈阳网-沈阳晚报

  

新铁西暗藏“老工业地图”

  

新铁西暗藏“老工业地图”

  曾经的专线铁路如今变成了景观

  在铁西区云峰街上新开的家乐福超市门前,总是人流不断。超市内,人们在舒缓的音乐声中,随意挑选着自己需要的物品。这样热闹的场面,与50多年前一样,只不过那时这里是沈阳拖拉机厂,厂内没有音乐而是响声不断的机器声,在此出出进进的都是忙碌的工人,这里是一片热闹的工作场景。

  在铁西区里,还有20多处类似这样的情况,可能你家住的楼房、购物的超市等等,都是十多年前人声鼎沸的工厂……5月17日,铁西区文体局党委书记侯占山带着本报记者展开寻访,通过一处处遗址,展开老铁西的“工业地图”——

  小拖、大拖:原址挂上厂名铜牌

  侯书记在铁西文体局工作了25年,在他的眼里随时都可以浮现出“老铁西”厂房挨着厂房的“地图”。

  在铁西区北二路云峰街上,刚刚开业不久的家乐福超市,吸引了周围不少居民来购物。但很少有人注意,在家乐福外墙上两米处挂着一个长宽约1米左右的铜牌子。“这里是铁西区工业留存挂牌的三家之一。”侯书记指着牌子介绍。

  记者看到,牌子上中英文刻着“原沈阳小型拖拉机厂”,厂名旁还有一个当年该厂生产的拖拉机铜雕图。侯书记介绍,当年铁西区有两个著名的拖拉机厂,就是人们常说的“大拖”和“小拖”。家乐福这个地方就是“小拖”,“大拖”的厂址现在是保工街华润万家。

  “目前挂牌出来的三个企业都有50年以上的历史。”侯书记如数家珍地介绍,家乐福超市所处的位置是原沈阳小型拖拉机厂,始建于1954年,占地13.3万平方米,当年一直是我国农业机械制造业的骨干企业。

  华润万家所处的位置是原沈阳拖拉机厂,该厂始建于1952年,占地44.3万平方米,国家二级企业。那里曾研制生产了我国第一台18马力蒸汽拖拉机、第一台大马力轮式拖拉机等多种农用机械。值得一提的是20世纪60年代初,该厂工人参与发起的群众性技术协作活动,为中国职工技协活动播下了火种,被誉为“中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创举”。

  沈阳搪瓷厂:难忘“红双喜”脸盆

  铁西区有大中小企业200余家,为啥这三家企业挂上“老厂名”呢?侯占山书记说,2003年全区进行调查整理,合并了同类重复的类型后,全铁西区统计出20处值得挂上“老厂名”的地方,选择标准就是该企业对全国工业做出一定贡献。

  “七八十年代的婚礼,新娘子手里都会捧个‘红双喜’脸盆。”侯书记说,那个红双喜的脸盆就出自沈阳搪瓷厂,当年该厂就在云峰北街45号,生产的红玫瑰牌36厘米的“红双喜”面盆获国家银质奖章,是那时全国同类产品中唯一获得国家最高奖的产品。虽然,“红双喜”脸盆在当今的婚礼中消失了,但“红双喜”却是几代人的美好回忆。“所以,我们正在做该厂子的‘老厂名’,不久后,云峰北街45号那个地方也将有‘沈阳搪瓷厂’的铜牌匾。”

  雪花啤酒厂:一口老井留下回忆

  炎热的夏天来一罐啤酒,很多沈阳人会毫不犹豫地喊出“雪花”的名字。这种啤酒就来自沈阳华润雪花啤酒有限公司,是由原来的沈阳啤酒厂与香港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合资组建而成的。

  云峰街南五马路旁就是沈阳啤酒厂的原址,啤酒厂始建于1934年,当年是由“开户田建筑事务所”设计,“满洲大仓土木株式会社”施工,1936年10月31日竣工投产,有15万平方米,解放前最高年产量为1.6万吨。而今,这里是一片忙于建筑的施工现场,啤酒厂根据铁西区整体改造规划,已搬迁至苏家屯区雪莲街。但在施工现场内,有一间上锁的小平房,这里面不是储藏货物的,而是为了保护一口井。这口井就是当年酿制啤酒的源泉。

  侯书记告诉记者,啤酒厂原厂址早期相继共建五口水井,拆迁后为纪念老啤酒厂,特留下一口井,这也是铁西区工业实物留存之一。

  专线铁路:连在一起能跑到铁岭

  坐242路、204路、295路等公交车,途经保工街北四路时会听见车过铁轨的“咯噔”声,这条铁路不是通往哪个城市,而是通往企业车间。十多年前,铁西区内200多家中小企业几乎都有一条通往厂区、车间的铁路专线,它们交错连接着各个企业,就像铁西区内的“血管”。如今,很多老铁路线已经废弃或是被拆掉,但这里留下来的铁路专线仍然可以找到40多处。

  在侯书记的指引下,记者来到齐贤街北三路与北二路的交叉路口,一条铁路线仍然静静地伏在路面,两条铁轨之间已长满了小草和野花,轨道上已是锈迹斑斑,不远处还有一条分岔路,通向另一厂房。“估计是不再通车了。”侯书记说,目前留下来的专线铁路多数都不用了,成了一种景观,铁道旁边刚建好了一个带状公园,公园里有不少来遛弯的老人。

  “一个区内能有这么多条通往车间的铁路,这在全国还属罕见。虽然现在的专线少了,但留存下来的专线铁路仍有50公里,可以从沈阳跑到铁岭,甚至更远。”侯书记直观地描述。本报记者 丁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