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今的铸锻园像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6:53  沈阳网-沈阳晚报

  

如今的铸锻园像花园

  

如今的铸锻园像花园

  过去的铸造厂里,是一种什么样的工作场景?现在的铸造厂里生产环境又如何?5月17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两位企业的老工人,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孩子认不出爸爸

  今年39岁的陶玉霞是沈西铸造园里的一名工人,也曾在老厂工作过,是铸造厂变迁的见证人。陶玉霞说,自己26岁入厂,在老厂子里工作了10年。

  回想当年,陶玉霞说,在老厂子工作,灰尘特别大,几乎对面看不见人。有一次,厂子里一个师傅的孩子来找爸爸,说了名字以后别人给孩子指着人群中的方向,结果孩子来来回回找了三次,在一群戴着口罩灰头土脸的人中竟然没认出来哪个是自己的爸爸。

  陶玉霞说,那个时候厂里的排尘效果、工作环境都非常恶劣,干一天活出来以后就觉得哪都是脏的。现在在铸造园里,厂区环境像花园,每个车间都配了除尘设备,只要一工作,除尘设备也同时开动,70%以上的有害气体都能处理掉了,工人们的工作环境随之好起来了。

  最脏的环境铸出辉煌

  在今天的铸造博物馆里有4幅宣传画,反映的都是当年工人工作的状态。画的作者是厂里的老师傅朱润轩。

  朱师傅说,其中一幅画是他在1972年画的“浇注生产线”。画面上,一名工人在指挥浇注,操作台上坐着一位青年女工。她轻按电钮,一罐铁水倒进砂型。这叫“无触点浇注生产线”,朱师傅说,过去,在铸造二车间做这些形状各异小铸件的是70多名男工,而这条新的生产线建成后,只需要20名女工。

  在这些宣传画中,还有一幅画反映的是两部天车分吊两个铁水罐,从两边向一大型砂箱里浇注铁水。铸造厂大部分铸件都是冲天炉化成铁水浇铸而成的,每天要出80吨钢水。铸造车间是当时铸造厂工作环境最差的地方,然而,就是在这种恶劣环境下,工人们铸造出了辉煌的沈阳工业,装备了中国工业。

  冲天炉换成“环保型”

  随着铁西老工业企业的“东搬西建”,沈阳铸造厂搬迁到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铸锻工业园。过去包括沈阳重型机器集团、沈阳机床集团等各企业,为了生产都有自己的铸锻分厂,进入开发区后,各企业的铸造、锻造等生产环节将由铸锻产业园统一完成,过去的分散污染、资源浪费得到了有效控制。

  老厂里的冲天炉已经成为博物馆里的展品,产业园的冲天炉是啥模样?产业园里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增加了两个7.5吨的炉子,如今的冲天炉工作效率更高了,还换成了环保型的,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硫可以一次性处理了。

  厂子搬到开发区后,工人们上下班都乘坐干净的通勤车。路上,看着车窗外,原来一片一片的小平房不见了,现在的铁西,路特别宽,楼房盖得越来越漂亮。回家吃完饭,可以到附近的公园去溜达溜达、看一看!说这话时,陶玉霞笑得很开心。

  本报记者 齐晓棠

  摄影 王晓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