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英九:失业情况好转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7:05  台海网

  台海网5月18日讯 当517呛马大游行举行之际,马英九昨天在竹科表示,民众因失业上街头,是可以理解的,也是人民的权利,当局会聆听人民心声,也期盼民众在充分表达意见后,能够和平圆满落幕。

  马英九认为,两岸交流是秉持尊严、对等及互惠的原则,不仅主权不受影响,反而国际空间增加。

  马英九指出,失业情况确实已好转中,但仍不到大规模恢复的地步,也许最坏情况已经过去,但恐怕还会有一些波动,比如6、7、8月大学生毕业后,恐会再有失业潮出现。

  马英九关心科技厂商受金融海啸波及现况,昨天赴竹科听取竹科管理局局长颜宗明的简报。颜宗明表示,1、2月受金融海啸严重影响,竹科产值下降到914亿元,不过状况逐步好转,3、4月产值预估可望回升至1,188亿元。

  竹科管理局的统计显示,竹科厂商资遣人数逐月减少,去年12月共资遣1,956人,今年1月资遣人数1,051人,2月降至664人,3月减为425人,4月再降至382人。每天放无薪假的人数,从去年12月的8,700人,今年1月有1.45万人,2月约1.15万人,3月为6,600人,4月降至6,100人。

  另一项观察景气指标,是竹科的水电用量。颜宗明说,今年1月竹科内总用水量为每日8万多吨,远低于最高峰时的14万吨,不过4月已回升至11万吨,目前区内厂商产能利用率已回升到70%至80%,部份厂商甚至回升至满载水准。

  

  马英九表示,今年元月19日来竹科参加座谈时,当时台湾经济环境相当恶劣,厂商着眼点在于要求提供电费补助、调降管理费及融资优惠等措施,如今已获得明显的改善。

  据统计,今年1月初时台湾实施无薪假的人数约22万人,如今减为15万人,减少幅度约三分之一,台湾第一次领取失业救济金的人数在3、4月达2.8万人,如今人数已减为2.1人,减少幅度约25%,求供率明显改善。

  马英九表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认为台湾是外销导向地区,未来应将产品及技术多元化发展,且外销的区域也不应集中在某一地区,印度、巴西的内需市场应是未来可以多加琢磨的区域,率先复苏的竹科堪称为产业的领头羊。

  上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