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大学生舍选调生奔灾区 24岁代兵六个月完成百余例小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7:23  大众网-齐鲁晚报

  “80后”大学生舍选调生奔灾区

  1 6日,潍坊医学院代兵事迹报告 会 现场,代兵正在和师弟、师妹们交流。

  田玉胜摄

  □记者韩镇秦国玲

  本报潍坊5月17日讯只有24岁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代兵,2008年地震发生后放弃选调生资格奔赴灾区,六个月时间在北川灾区成功施行百余例小型门诊手术,精湛的外科技术获得了北川人民的认可。16日,代兵返回母校,专门为潍坊医学院的师弟、师妹作了振奋人心的事迹报告会。

  1985年1月出生的代兵,是潍坊医学院临床医学系2003级学生。2008年,团中央发起“西部计划”抗震救灾专项行动后,已通过菏泽市选调生笔试、面试和组织考查的他毅然报名,最终成为全省30名志愿者之一。说起毕业时放弃当公务员的机会毅然参加志愿服务的决定,代兵说:“公务员还可以再考,但支援灾区可能只有一次,我以大学生志愿者的身份有幸代表潍坊医学院的全体师生参与抗震救灾也只有一次。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我觉得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国家的事业融合在一起,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与时代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最有意义。”

  2008年7月15日,迈出校园仅10天的代兵抵达北川县香泉乡卫生院——一所仅有两名正式职工、四名临时工,承担周边深山中万余群众门诊和疾控任务的医院,被安排负责外科。在北川,从2008年8月到2009年1月六个月的时间里,当时只有23岁的代兵成功施行百余例小型门诊手术,还在援建医生的指导下独立完成了一例十几年疝气患者因急性崁顿进行的手法复位。精湛的外科技术让大家认可了他,每位病人都会自豪地说:“外科啊,找代老师!”代兵俨然成了“山东专家”,一上午最多时能看40多位病人。

  山东省卫生厅厅长包文辉曾对代兵赞赏有加,“小代,你为家乡争了光,是你们母校‘潍医精神’的生动体现!”

  5月18日之后,代兵将被借调到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工作,成为四川省向团中央推荐的五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中唯一被团中央选中的人选。

  代兵说,“这次调动比较突然,自己的服务能得到灾区人民和领导、同事的认可,非常高兴。真是舍不得离开啊,北川,我还会回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