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目西路“整容”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7:39  解放日报

  前些天,闸北区天目西路两侧的不少大楼都装上了脚手架,一项项“整容手术”正在实施:长安路口的外贸锦城大厦要在外立面上加装饰条、景观灯;长寿路桥脚下的安源大厦正在进行外墙清洁;大统路上蕃瓜弄小区楼顶的装饰已经露出雏形……一系列动作透出新信息:天目西路两侧建筑开始了全面改造。

  天目西路是进出铁路上海站南广场的主干道,也是上海三纵三横主干道之一。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预计有3500万名中外来宾将从这里进出上海,闸北区委、区政府决心要将天目西路打造成为世博陆上迎宾大道。可道路两侧部分建筑外立面老化严重,各类广告占用人行道现象严重等“顽症”,难道将成为上海给世博的“第一眼”?天目西路必须变脸。然而,路两侧临街的高层建筑有19幢,最基本的清洗外立面就需要上百万元资金,再增加景观灯光设施,没有上千万元资金建设不下来。改造由谁投入?在与19幢大楼的业主单位一一沟通后,一道双赢的等式逐步呈现出来。

  大楼改造应让各方得益

  “冷漠相待”、“被动接受”、“积极参与”———这是天目西路沿线大厦业主听到改造信息后的态度变化。

  打造上海世博陆上迎宾大道离不开19幢大楼的业主单位支持。但让企业花钱改造,并不容易。闸北区迎世博市容环境分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回忆,最初将改造计划与大楼业主沟通时,见到不少冷漠的面孔,还有些“被动接受”的企业则提出了要求:只要政府出钱出力,就同意改造。迎接世博会需要全社会参与,改造结果又是大厦业主得益,为什么企业不积极?几次交道打下来,有的企业说出了心里话:刷刷墙、装装灯,是政府部门“要面子”的行为,动辄几十万元的花费,为何要企业买单?

  反复咀嚼企业的心里话,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有点明白了:要突破改造资金瓶颈,必须让企业动心。于是,闸北区迎世博市容环境分指挥部指挥、副区长曹立强一幢一幢大厦走访,看现状、问经营、聊发展。一番排摸,找到了每幢楼的改造突破口。

  长安大厦是外省市驻沪办最集中的大楼之一,也是区域内业态最复杂的大楼之一。大厦除了一间间办公室,还开设了手机通讯市场、餐饮店、廉价小旅馆等。主要业主单位对改造有不少意见:大厦周边环境不好,政府应该先管环境;外立面改造对企业没有好处;大厦业主有几十个,每家企业出多少钱分摊不均……对此,分指挥部工作人员一一拆解:迎宾大道改造是19幢楼共同的目标,改好了将提升整个地区的形象;周边环境不佳的部分原因也是由于大厦本身业态混乱造成的,改造中大厦可以顺势进行业态调整,既从根本上解决秩序混乱问题,又能增加业主的租金收入;改造资金筹集可以发动大厦内各方人士参与。

  一次次上门走访、一次次倾心交谈,业主动心了,大厦里的租户也坐不住了。江南村酒家租用了长安大厦裙房两个楼面,副总经理吴成均几次聆听有关方面介绍后,主动提出这两个楼面的改造费用由他们出:“酒店一直苦于外观不佳,影响了企业形象,如果借这个机会好好改一下,相信能带来更多的客源。”

  政府部门从企业利益出发的换位思考,给改造工程带来一个个好消息:上海外贸工程有限公司是外贸锦城大厦的主要业主之一,公司总经理夏继秋开始做大厦内其他业主的工作,指出改造将增强大厦的市场竞争力;

  上海英方达物业有限公司只是不夜城商厦的物业管理单位,但在了解改造能直接改善商厦形象后,总经理鲍安东主动向各家业主介绍改造必要性……在切实的利益面前,“要企业改造”变成了“企业要改造”。

  政府方案为何被“嫌”简单

  在天目西路“变脸”中,不少大楼都选择了百万元的改造方案,有些大楼业主更提出:政府提出的改造要求还比较简单,我们要在此次基础上追加投资。

  恒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公司工程总监李振辉告诉记者,追加投资,不仅是看到大厦改造后能给公司带来实际效益,更是看到了闸北区有关部门的诚意:“我们在改造时向政府部门提了解决恒基广场门口秩序混乱问题,有关方面立刻帮我们打通围栏、调整公交车站和自行车停放点的位置。”外立面改造令他更加看好天目西路“变脸”后的整体效果,所以决定再追加几十万元。

  从单一的外立面改造,变成区域环境的综合整治,多了很多工作,但闸北区算的是一笔统账:“企业愿意花钱,就要让企业觉得这个钱花得值,所以政府一定要把能为企业服务的事项都提前做好。”

  一系列措施被提了出来。一方面,区里提出了条块联手、部门合作的改造思路,站管办、不夜办、区建交委、区公安局、区规划局、区房地局、区政法委、天目西路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和机构被邀请加入改造行动,一个部门对应一幢大楼,倾听企业需求,共同解决。另一方面,政府部门为大厦改造做好铺路工作:改造规划,由政府出资请专业机构设计,细化到每个改造细节的施工要点和价目情况;改造所需申报手续,由政府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企业可以直接行动;改造涉及要拆除广告牌的,由政府部门先期进行……

  据了解,在4月20日天目西路全面改造启动之前,闸北区已拆除200多块广告牌,翻修了机动车道、改造了人行道,并且对道路两侧所有的公交车候车点、自行车停放点进行了梳理和整治。

  政府牵头组织“楼主茶友会”

  4月20日是外贸锦城大厦改造动工的日子。动工仪式上,不仅有大厦的业主代表夏继秋,还出现了吴成钧、鲍安东等天目西路其他大厦各利益方的代表者。仪式结束后,他们也没有散开,而是共同来到茶馆,谈谈彼此的改造心得,聊聊最新的业界动态。

  原来,这是天目西路“变脸”中的一个衍生产物:茶友会。

  闸北区迎世博市容环境分指挥部与企业经过多次沟通,发现一个改造外的课题:天目西路上大厦的业主们十分渴望认识自己的“邻居”。为此,由政府部门牵头组成了名为“茶友会”的松散组织,19幢大厦的业主代表、租户代表、物业代表全部参加,每隔一段时间大家就聚一聚。会上,政府部门通报区域改造的最新动向,“邻居”们也能谈谈自己的经营情况。在4月20日的茶友会上,代表们看着有关部门公布的改造后整体效果图,脸上掩饰不住喜悦。

  事实上,闸北区牵头设立茶友会还有一个“小九九”:通过小小的一个茶友会,政府部门就能跨前一步,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上海北杰旺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志清就很意外。他是安源大厦的裙房主要业主之一,一直苦于大厦的租赁情况不佳。早期安源大厦将裙房隔成一个个小间,开出廉价旅馆、低档超市。如今,这些店铺生意惨淡。而周边楼宇内的品牌超市、品牌旅馆,客流大、生意好。余志清很想调整业态,又觉得一己之力很难实现。没想到在茶友会一提,有关方面就当场承诺:等大楼改造好了,政府部门牵头和地区管理方联手帮助安源大厦重新招商,进行业态调整。

  闸北区有关方面指出,茶友会上的综合服务,不仅能满足企业愿望,更能实现社会利益。因为这些工作将改善整个火车站地区的面貌,方便所有的旅客和市民。最终,政府、企业、社会将是改造的共同赢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