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捐款50万”原是传销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7:40  长江商报

  《“为给妹妹治病,我愿免费打工20年”》追踪》》》

  为妹妹寻找救命钱,哥哥远赴石家庄

  本报讯(记者 邓辉 实习生 刘小红)为给妹妹筹得50万“救命钱”,哥哥愿免费给人打工20年。天门籍的武汉某大学学生孟雷向本报求助,寻找愿意借钱给妹妹治病的“好心人”(本报13日曾报道)。 昨日,孟雷告诉记者,有人称愿意捐款50万元,给他妹妹治病,但当他赶到河北石家庄时,没料到却遭遇了一场传销骗局。

  “好心”男子愿捐款50万

  昨日,从河北石家庄回到武汉的孟雷,与之前相比明显消瘦了许多,为了给妹妹筹钱治病,面临毕业的他,还来不及找工作,每天到处奔走,已经近一个月没有好好休息了。

  孟雷介绍,5月12日晚上,他收到一条自称姓黄的男子发来的短信:“听说你妹妹病了,我看到了很感动,愿意筹款50万帮她治病”。孟雷说,收到短信后,他有些欣喜,因为自从妹妹病重的消息发出后,有很多人和他联系,也有人捐款来帮助他们,但没有人像黄先生这样开口就要捐50万的。

  随后,这名男子不断给孟雷发短信,还要他将自己的资料和妹妹的情况传过去,称“如果你需要帮助,可以过来找我,我在石家庄。”孟雷说,为了确定真假,他按照短信上的电话打过去,接电话的是一名20多岁的男子,“声音听起来很老实、很纯朴,我就没有过多怀疑。”

  孟雷说,随后,他打电话给父母,表示想要到石家庄去一趟,但父母还是有些不放心,担心儿子独自到那么远的地方会上当受骗。但次日,石家庄的男子又发来短信催他过去,于是,孟雷买好了去石家庄的火车票,14日下午两点到达了石家庄火车站。不放心儿子的父母只好给孟雷在山西的舅舅打电话,让舅舅赶到石家庄与孟雷会合。

  远赴石家庄遭遇传销骗局

  孟雷说,他与舅舅到了石家庄火车站后与黄某联系,双方约定了在广场上见面。没过多久,一对20多岁的男女来广场接孟雷,“那个男的自称是给我发短信的黄先生,他戴眼镜,皮肤比较黑,女的穿得很朴素,看上去没有什么异常。”孟雷说,两人见到他后很热情,不仅带他去吃饭,还挽留他“先在这里住一个晚上”。

  孟雷称,在与黄某交谈中,对方并没有提及筹款的事情,总是说要带他去石家庄一个县城去,先住在那里,然后再好好谈。“舅舅觉得有些不对劲,便暂时离开,在远处一旁观察。”

  双方交谈了近半个小时,孟雷说,他想办法把话题引到筹款给妹妹治病的事情上来,没想到女子称,她表姐的工程款还没有到帐,两天后才能拿到,而黄某也表示:“能帮多少我也不清楚,你要找我表姐谈。”这让孟雷开始怀疑,“因为当初他说自己要捐款。现在钱是他表姐出”。

  随后,黄某要带孟雷到石家庄一个县城去,称在那里可以找到表姐并拿到钱款。孟雷随口说了石家庄几个地名,但黄某并不知道,有些话也回答不上来。“这时,舅舅感觉不对劲,连忙称石家庄有亲戚,他们不去县城住了,就在亲戚家里。”孟雷说,黄某见他们不想去,开始说好话,其中谈到了“传销”,执意要带二人过去,孟雷和舅舅断然拒绝,并迅速买好回程的车票离开石家庄。昨日上午,孟雷已经到达武汉。

  ◇对话孟雷

  “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都会去”

  长江商报:收到有人愿捐款50万给你妹妹治病的短信,你当时相信吗?

  孟雷:我有过一点怀疑,但我第一念头并不认为是骗人的,而是相信会有好心人帮助我们,妹妹现在需要帮助,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也会去和这个人见面。

  长江商报:经历过这场骗局后,你会动摇继续为你妹妹筹钱治病的想法吗?

  孟雷:我不会动摇,我会继续坚持下去,还是相信会有好心人帮助我们,希望能筹到钱,把妹妹的病治好。

  我有过一点怀疑,但我第一念头并不认为是骗人的,而是相信会有好心人帮助我们。

  ——孟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