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放弃城市情结 争取更多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7:43  长江商报

  华师硕士总结求职经验:

  应放弃城市情结 争取更多机会

  如果不能回到北方工作,那就到比较开放的珠三角去。或许很多同学都有城市情结,但找工作不能固执地把目光锁定在一个地方。

  ——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2009级硕士 刘磊

  刘磊的本科是临沂师范学院,在华师读研时,他还想着回山东济南家乡做一位老师。但当刘磊真的开始找工作时却发现,想回家乡工作并非易事。原来,北方大多数师范院校教师处于饱和,招新教师必须通过严格的考试,而考试时间大多为每年四五月份。但从去年十一月份就开始投简历的刘磊认为,要等到今年四五月份才去参加考试是很不明智的选择。

  临时赶工 准备试讲

  “今年的大形势不好,工作确实难找,不能固执地把目光锁定在一个地方。”经过慎重考虑,刘磊把眼光转向了珠三角一带。于是,刘磊每天在网上搜索着各类招聘信息,遇到自己中意的就投递一份电子简历,如果是自己特别中意的,他还会很郑重地邮寄一份过去。

  然而珠三角的状况也并不像刘磊想象的那么好。投了很多份简历出去,能够获得面试资格的机会却并不是很多,整个十一月份,刘磊每天打电话咨询都能耗光两块电池,却始终没有遇到合适的工作。

  苦等了一个月,刘磊终于接到中山纪念中学的面试通知。接到面试通知的当天,刘磊就坐上了去广州的火车,于第二天上午十点到达中山,暂时借住在认识的师兄家里。

  到中山后,刘磊又被通知要当天下午进行试讲。师兄告诉刘磊,如果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就走进课堂,无异于自断后路。刘磊思量再三,便把自己刚到中山希望校方能将试讲推迟一天的意愿向招聘负责人讲明,负责人应允。

  此前,刘磊从来没有在课堂上正式讲课的经历,与校方谈妥之后,他便着手准备试讲内容,花了将近十个小时准备PPT,然后和师兄一起不断地修正,直到两个人都挑不出什么毛病才睡下,那时已是凌晨1时许。

  一波三折 戏剧签约

  第二天到中山纪念中学后,刘磊发现与他一同参与试讲的还有另外三个人,其中一位是北师大的硕士生,另外两位则是有过教学经验的老师,而学校此次只招两个人。

  刘磊的试讲是最后一场,课堂里坐着四十五名学生和六位听课教师。“这是我第一次面对这么多师生讲课,其实很紧张。出了教室后,我就遇到了主管招聘地理老师的组长,他告诉我六位听课教师里面有三位来自于北师大,如果按照投票的话,我的票数明显会输给那位北师大的同学,而我们之间,学校只能留一个。”刘磊说,当时他已经觉得没希望了。

  当天晚上十时许,刘磊收到了招聘组长的电话,“招聘组长说他很想留我,但是北师大那位同学已经与学校各部门交涉过多次,而且夹在好几位老师中间他也很为难,随后他说晚点给我回复,挂掉了电话。”

  一个小时后,刘磊正准备睡觉时,再次接到了中山纪念中学招聘组长的电话。组长在电话里对学校的各项状况向他进行了介绍,最后表示很欢迎他到学校任教。刘磊喜悦地说:“就这样我和中山纪念中学签订了协议,回想起我赶到中山、准备讲课、登台试讲,直到接到招聘组长的几个电话到最终签订协议,那两天还真的很有戏剧性。”

  本报记者 张瑜琨

  实习生 郑钰辉 周丽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