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民救火牺牲一次性补1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7:4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洪奕宜通讯员/孙江敏)日前,全国首家消防救助基金会———“广东消防救助基金会”经省政府批准后正式投入运作。该基金将使全省3万多名消防人员受益,市民群众见义勇为主动参与灭火救援伤亡的亦可获得相应救助,救火牺牲可获一次性补助10万元。

  消防烈士一次性补助20万

  随着消防部门职能的拓展,消防部队担负灭火执勤、应急救援的任务越来越繁重,消防官兵在灭火救援战斗中因公牺牲、伤残的几率大幅上升。据统计,全省消防部队每年用于伤残抚恤、疾病医疗的开支超过1200万元。目前,消防部队医疗尚未纳入社会保险保障体系,医疗费由国家和地方财政两个渠道供应,年人均不足800元。

  广东消防救助基金会理事长董贵龙告诉记者,在职消防官兵、公安消防民警、合同制消防员因公伤残的,最高可获一次性医疗补助8万元;社会专职消防员因公伤残的,最高可获一次性医疗补助3万元。因公牺牲的,基金会将给予其家属一次性补助10万元,被评为烈士的一次性补助20万元。

  尚需5000万基础基金

  近年来,全国发生多起市民群众见义勇为救火烧伤致残,却因缺乏专门机构及时救助、无法支付高额医疗费至今卧病在床的事件。“广东消防救助基金会”对见义勇为救火的行为也给予关注,市民群众见义勇为主动参与灭火救援而导致伤残,且无医疗保障的,可享受与在职消防官兵同等标准的救助。有医疗保障的,基金会一次性给予慰问金5000元。见义勇为主动参与灭火牺牲的,基金会将给予其家属一次性补助10万元。

  据了解,“广东消防救助基金会”属于公募基金会,可依法公开向社会筹集资金。目前,省财政厅已下拨了专项资金400万元作为基金会原始基金,这对全省逾3万名各类消防人员来说还不够,至少需要筹集5000万元的基础基金。省消防总队呼吁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捐赠爱心款,为“广东消防救助基金会”的发展壮大出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