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连乐舞面临青黄不接欲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加强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7:55  云南网

  

孟连乐舞面临青黄不接欲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加强保护

  宫廷艺术和民间歌舞的完美结合

  

孟连乐舞面临青黄不接欲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加强保护

  器乐与歌舞浑然天成

  数百年来,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民间一直活跃着一支傣族民间乐舞队。其历史可追溯到明永乐年间,与孟连宣抚司亦即刀氏土司统治密切相关。明永乐四年(公元1406年),孟连傣族土司被朝廷封为“孟琏长官司”之后,这支民间乐舞队被册封为官府的礼仪乐舞队。随着时间推移,乐舞队也渐渐变成了生存在民间,既用于群众性自娱自乐表演,也为土司衙署派差表演的特殊演出队伍。客观上对其生存及传统演奏曲目、乐队编制、乐队组织、表演形式的保存和艺人递代传承等产生了有力的保障作用,因而使它得以传承至今。

  然而,由于没有较好的保护措施,缺乏传承人,随着民间老艺人的陆续过世,乐舞队也面临着消亡。上世纪80年代末,孟连县政府对此着手展开了抢救和保护工作。

  民间艺术传承面临断层

  因为喜好傣族传统礼仪乐舞,24岁的傣族姑娘叶章嫩,成了周边年轻人眼中的异类;因为坚持要以表演礼仪乐舞为自己的职业,她把“对方家庭能理解支持自己的演员职业”当做唯一的择偶标准。如今,已是1岁孩子母亲的她,担任着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舞蹈队队长一职,每逢重大节日和县里有贵宾来访,总能在“孟连傣族宣抚礼仪乐舞”表演中看见她的身影。然而,每每说起“礼仪乐舞”,她总会感慨地表示:“虽然,县里已经在尽可能地抢救保护这一源于傣族宫廷的古老乐舞了,但没有人愿意接班,却是无奈的现实。”

  作为曾经统领一方的封建主,居住在孟连宣抚司署的世袭傣王,很重视民间乐队。末代傣王刀派洪还曾派专人管理,将民间乐队发展成为宫廷乐队。其中又以叶章嫩所生长的芒朗寨(村民小组)为中心,那里的村民曾经世代为傣王献乐献舞。随着时间的推移,曾经的傣族宫廷乐队早已解散,忙于生计的村民们不再以表演歌舞为主。时至今日,会表演传统乐舞的人已经寥寥无几了。

  距孟连县城40多公里的傣族村寨芒朗,村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其间,无论老少,都没有人会自发邀约歌舞联欢,让人难以联想到这里曾是生养傣族宫廷乐队的地方。叶章嫩介绍,芒朗寨共有87户人家360多人,但目前会演奏礼仪乐曲的仅6人,其中包括唯一真正进过宣抚司署,向傣王献乐的老艺人笼三弄。

  想要约齐老艺人们现场演奏一次礼仪乐曲是困难的。虽然叶章嫩事先已经通过电话和入户邀约,但依旧是缺了这个、少了那个。“曾经有工作队邀约过艺人们表演,他们都很积极,表示愿意无偿教授想学的人,但却总是遭遇没人来学的尴尬局面,也就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随行的县文化局工作人员解释道。

  在香蕉地中,记者终于见到了笼三弄,已经73岁的他还下地干农活。“闲着没事干,就想下地做点活。”笼三弄无奈地表示,其实他更愿意教年轻人演奏傣族传统乐器,以打发空闲时间。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