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英九权力布局 北京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8:04  台海网

  台海网5月18日讯 国共两党的高层互动近期转趋热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已邀请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五月底再访北京,进行新一轮会谈。同时,朱立伦、胡志强等国民党的接班梯队,连日来在厦门“海峡论坛”闪亮登场,展露锋芒,备受瞩目。

  据台媒报道,就在国共高层密集互动之际,“行政院长”刘兆玄日前在接受《中国时报》专访时强调,他支持马英九兼任党主席,因党政沟通单纯化,有助提升施政效率。刘兆玄抛出的政治讯号,显见马英九统合“党政”大权,应是势在必行。

  台湾朝野近来在臆测马英九兼任党主席的动向,大都聚焦在党政系统的集权,和整合行政立法部门的政策运作,这些考量确是促使马英九兼并党政权力的核心驱动力,但战略考量,仍应是基于未来两岸高层互动的长远布局。

  马英九兼党主席,最关切的除了党内派系,莫过于大陆领导人与涉台幕僚策士。他们不仅关注马的执政地位、蓝绿互动,更关切因马统合党政权力,必然引爆国民党老生代与新生代的权力矛盾,以及不同政治派系的权力消长。

  对未来“马胡会”的动向,国台办发言人给了说法:“假设性问题,暂时不回答。”不管是否为“预留伏笔”,但涉台幕僚的评价确实纷歧,有人就说,“好事,就别太着急!”否则,绿营反弹,蓝营担忧,美日也会关切吧。

  

  一位涉台策士还引用毛泽东名言“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提醒马,既然不擅长操弄权术,也难以化解权力矛盾,更没有做好跟胡总书记会面的政治准备,“如果不敢下这盘棋(马胡会),还是先不要走这一步(兼党主席)!”马兼党主席若成定局,吴伯雄自会礼让,但关键在于马如何适度安排吴的职位。同时,蓄势待发的国民党接班梯队,对老生代的权力传承,似已逐渐形成新一波的焦虑感,马英九如何折衷与平衡,操作难度甚高。

  朱立伦与胡志强等接班梯队,一向以马英九的接班人自许,但在马兼任党主席之后,对于必然加速的党政权力版块移动,他们也无法完全掌控,因此,对权力布局的发展动向,这批新生代的卡位战,绝不下于老生代的保卫战。

  尤其,在“江丙坤请辞事件”过程,老生代的集结,与接班梯队之间的明显较量,让人对马布局权力传承的决断力,捏一把冷汗。当权力版块移动引爆权位之争,马能否完全驾驭,这也使得马兼党主席的问题,变得更加敏感。

  上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