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突出交易 加强对接 海交会今9时福州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8:1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中国之声记者彭建军)据中国之声7时50分报道,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今天上午9点将在福州金山展览城开幕。经过十年打造,每年5月18日举行的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已成祖国大陆与台湾地区规模最大的经贸交流活动。“海交会”凭借海峡西岸经济区对台经贸政策先行先试的这个重要窗口,已形成了“根在福州、枝连两岸、花开亚太、果满世界”的发展态势。

  面临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本届“海交会”将围绕“投资合作、贸易拓展”主题,进一步展示海峡西岸、促进两岸合作、加强经贸交流、共创海峡繁荣。

  福州市副市长陈为民告诉记者,福州以海交会为载体,在对台先行先试创造了许多第一,本届海交会将以政策导向为主,致力于将福州打造成促进两岸双向投资的先行站和试验区,着力构筑两岸亲情沟通大桥梁。 陈为民说:“本次海交会主要的特点:一个是突出了交易,首次在海交会上设立台湾县市的名优特产品的展示,为产品在大陆打造品牌,这次台湾组织参展的企业已经达到250多家,是去年的1.5倍,参展的企业基本深覆盖了台湾的全岛;第二个特色是体现我们两岸的产业对接,一个在高新科技领域,这次海交会将重点加快福州科技园区和台湾的内湖园区的对接,同时我们也加快了港口(保税物流园区)的对接。通过县市主题的活动,加快两岸三协会,包括龙头企业的对接。

  据组委会介绍,今年海交会为期5天,将于本月22日闭幕。期间将举行2009海峡两岸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高峰会议、海峡两岸创意人才培养与产业合作研讨会、台北市城市旅游推介会、第五届国际商协会领导人会议暨旅游产业双向对接会、台湾县市主题日暨两岸城市交流活动、第二届海峡两岸装备制造业项目对接洽谈会等重要经贸活动。

  其中,台湾县市主题日暨两岸城市交流活动是海峡两岸首次大规模的县市长交流活动,期间台湾将有25个县市的县市长、议长或代表与来自福建、广东、浙江、江西等省的20个地级市市长及经贸、工商、旅游等各界代表进行交流。而作为海交会历史上首个国家展馆,“非常新加坡品牌展”也在本届海交会上首次亮相,100多家新加坡知名企业将齐聚榕城寻找商机。

  陈为民还介绍说:“十年海交会不断为福州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从我们统的数据来看,前十届海交会为福州市带来的项目是3400多项,总共200多亿美元;内资是2000项,总投500亿,对福州市经济方面的发展,也包括对台湾企业的扶持状态都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