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文忠:民进党应举起新的三面大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8:26  台海网

  台海网5月18日讯 民进党前“立委”李文忠今天在台湾苹果日报撰文指出,马政府就职满周年。民进党当前最大的责任就在争取人民支持,重返执政。吊诡的是,马政府民调曾掉到两成多,民进党的民调却没有翻升。这表示民进党没有给台湾社会带来任何希望,许多曾支持民进党的朋友即使对马政府再失望也不愿回头。自民党首相麻生太郎声望曾掉到10%以下,但在小泽一郎爆发献金丑闻后,麻生的民调大幅回升。这种情况其实并不奇怪,政党政治下各政党的支持度本来就是此消彼涨的。相形之下,民进党长期的民调低迷才值得我们深自警惕。

  过去民进党何以获得人民的支持?关键就是民进党自创党以来高举的三面大旗“清廉、勤政、爱乡土”。1997年县市长选举,因为党籍县市长在清廉及执政绩效上突出,赢得12席,2004年“总统”大选选票过半,原因除了民进党代表主流的台湾意识,也是因为在两岸、经济、照顾南部及农民方面表现不差。

  文章认为,现在我们的困难是,过去让民进党得以胜利的这三面大旗中,“清廉、勤政”已失去优势。怎么办呢?我认为民进党应高举新的三面大旗:

  一、遵循务实台独 温和两岸政策:维护“主权” 推展两岸关系。

  “主权”与两岸是大议题,在台湾要执政,只有两种党-1、代表维护台湾“主权”的党,但也有能力处理两岸关系。2、代表促进两岸发展的党,但也能适度维护“国家主权”。

  现在机会来了,马政府被认为是不能有效维护“国家主权”。但民进党如果一直展现出对两岸问题什么都反对,什么都害怕,这种闭锁式的“台湾国族论述”,形同在帮助马先生2012年连任。

  

  二、推动中间偏左路线:将政治基础建立在多数受薪阶级、自营业者及农民。

  军公教之死忠于国民党,除了意识形态原因外,更重要的是国民党代表了他们的利益,从子女出生到本人老死都受到良好的照顾。因此,台湾有全世界最公平的健保制度,却有全世界最不公平的退休制度。军公教退休平均可以月领5万左右,受薪阶级、自营业者与农民退休后能从“国家”获得的退休金才1万左右。民进党应明白宣示,以全民退休金都提高到3万元以上及福利制度公平为政治诉求。

  这可能会引起两种质疑,第一、“国家”财政是否能支持?第二、是否会影响经济发展?这的确是困难的政策选择,但,为什么“国家”大量举债去支付军公教退休金,却不被质疑拖累财政及经济?为什么对这样的不公平视而不见?至于经济发展与社会福利的冲突,全世界经济最有竞争力的北欧,就是社会福利最好最公平的“国家”,长期而言,这还是可以兼顾的。同时,一个以国民身分而非职业别为基础的公平福利制度,做为共同体意识整合的物质基础,可以巩固内部的“国家”认同。

  三、采取进步纲领:让社运团体帮助我们在思想与行动上进步。

  民进党执政时期对许多进步性思维、改革方案缺乏兴趣,因此许多社运团体与我们渐行渐远,我们本来就应该痛自反省!现在机会来了,马政府对这些议题多不关怀,有时还很保守反动。我们应该从对进步性思潮的理解开始,逐渐内化为党的一部分,然后参与他们、支持他们。他们将帮助我们在思想及行动上进步。

  进步的思想不见得能够代表多少选票,但是,进步的思想与行动是不断地试图与未来接轨的,他们拥有较纯粹的理想主义,让我们能够接近这个变动的时代,让民进党可以代表理想,代表未来。民进党惟有拥有这样的内在本质,才能永远吸引一代代拥有理想的年轻人为她奉献,也才能吸引台湾人支持她继续走下去。

  上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