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双版纳一村寨家家户户有蜂巢 可任人采食蜂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8:29  云南网

  常住居民家中不走任人采食蜂蜜

  

西双版纳一村寨家家户户有蜂巢可任人采食蜂蜜(图)

  这样吃蜂蜜,确实很方便。

  吃蜂蜜不用养蜜蜂,自有原生态的野蜂送蜜上门,这样的好事就发生在景洪市勐罕镇曼景村委会的曼么新寨。记者昨日就来到了这个村子,这里的70多家人家家户户有免费的优质蜂蜜吃,而且野蜂不请自到,蜂巢就筑在村民的粮仓内,村民吃蜜随用随取,但蜜蜂对于主人却不叮不咬,和谐得令人称奇。

  粮满仓 蜂满仓 蜜满仓

  一连走进五六户村民家,只要问起蜜蜂筑巢的事,主人都会很自豪地打开干栏式楼房用木板建在一楼的粮仓,展示一下仓内的蜂巢和随时可以取用的蜂蜜。不过遗憾的是这个村寨并非所有村民都建有粮仓,清点下来全村只有26户人家建有粮仓,但只要建有粮仓的村民不仅粮满仓,而且还呈现出一个蜂满仓、蜜满仓的奇异景象。记者一一记录下来,一户人家粮仓内最多的有个蜂巢,最少也有一个蜂巢。

  走进村长对二家时,热情的对二钻进粮仓后当着记者的面就取下了一块蜂蜜,不等爬在蜂巢上的蜜蜂全部飞走就开始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等记者一行完全相信蜂巢上的蜜蜂很友好,根本不会发生与人争蜜而叮人蜇人的事情后,方才把散发阵阵诱人的香甜味的蜂蜜,连着蜂巢掰开分给大家品尝。

  人蜂和谐共筑美满家园

  据村民介绍,每个蜂巢里的蜂蜜大约在8至10公斤左右。由于一直以来村民都与蜜蜂和谐相处,所以村民想吃蜂蜜或者取来招待客人时,钻进粮仓伸手在蜂巢上一抹,将上面的蜜蜂抹开就可以要多少取多少。巢内的蜜蜂往往碰到这种时候对主人也是不叮不蜇,暂时飞开一下,等主人取完了再飞回来附在蜂巢上。而每次取蜂蜜时,这里的村民也不贪心,取出来够吃就行了,从不一次将整个蜂巢取下。有村民介绍说,过去有几户村民在取蜜时就一次把整个蜂巢都取了下来,结果导致家里的蜜蜂全部飞走,直到让主人连受3年没有蜜吃的惩罚后,才又飞回来继续筑巢酿蜜。后来村民也就不再出现贪心取蜜的现象了。

  在这个村寨的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有粮仓的村民外,没有粮仓的村民也照样家家户户有蜜吃。在对二等几人的指点下,记者才发现其中奥秘,原来这里的蜜蜂对村民从来不厚此薄彼。只见没有建粮仓的一些村民房屋下面,无论是空心树洞和围墙的空洞内,就能看见蜜蜂飞出飞进,而那里,肯定就有一个蜂巢。

  保护生态引蜂送蜜上门

  对二介绍说,自十多年前有第一群蜜蜂飞进村来筑巢至今,目前全村70余户人家户户都有蜜蜂筑巢。吃免费的蜂蜜更是不在话下,有的村民每年吃不完还拿出去卖呢,但村民如果取蜜去卖的话,每年只取两次,从不贪多。因此按照野外筑巢蜜蜂的习俗,每年的12月气温下降时必定飞走,要等次年3月天气回暖才又重新飞回酿蜜,但是他们村寨的蜜蜂来了后就成了常住居民,一年四季都不走。

  “因为寨子附近有大片的国有林,村民平时也很注意保护生态,所以一出门就能采到野生的红毛丹等水果。”对二分析说,好的生态环境应该就是吸引蜜蜂送蜜上门的主要原因。

  记者 戴振华 摄影报道 (春城晚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