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讨论“富二代”修养问题是一种救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9:43  大河网-河南商报

  “越有钱的人文明程度可能越高”——针对杭州5·7飙车案所引发的关于“富二代”的讨论,作家王刚近日在腾讯网表达了如是看法。他认为,该案中的“富二代”一定不是普遍的,由此而质疑“富二代”的修养问题是不应该、不公平的。

  ■郭之纯(公务员)

  在王刚看来,“越有钱的人文明程度可能越高”,所以对富二代“不需任何人告诉他们何为修养”,因为“他们家有钱,自然而然地会朝某一个方面去打造他的孩子”。

  “越有钱越文明”,这种观点或许并非王刚的原创,而更像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翻版。

  但是,作为一种模糊的社会理论,需求层次理论显然并不是必然会兑现的金科玉律——其并不能符合于每个个体,也不能符合于所有的社会阶段。富人的道德文化素质是否随着财富量的增长而“进化”,取决于个人素养,也取决于外部环境。

  如果社会能在一个较长的时期有好的文明氛围,或许会朝着“越有钱越文明”的方向发展;而如果文明氛围不良,“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富人的产生很多是在并无多少文明规则可言的灰色地带,所谓“成功”多是被形形色色的“潜规则”所成就,则“越有钱越文明”的判断可能就该倒过来了。

  观诸现实,对于当下的中国社会来说,“越有钱越文明”还是一种经不起推敲的判断。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时下许多人的谋财理念也经不起推敲,致富途径也见不得阳光。

  众所周知,当下的中国有太多仍然不顾工人生死的富人(如矿主),有太多一直罔顾生态破坏的富人;有太多“只为富人盖房子”的富人,有太多勾结非法势力强拆民居的富人;有为炫耀而闹市飙车的富人,有为斗富而奢侈无度的富人;有太多包二奶的富人,有“天价征婚”的富人,甚至有嫖幼的富人;有让子女顶替穷人上大学的富人,有为子女高考成立“加分俱乐部”的富人……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某些富人既然如此——或者说,既然有太多并不文明的人混成了富人,认为只靠其家庭的努力,富二代在文明程度上就能马上“进化”到迥异于其父辈的高层次,这虽有马斯洛的理论可作参考,似仍嫌太过镜花水月。

  在此意义上,公众对当下的富二代修养问题进行讨论,乃至提出疑问甚至予以毫不留情地批评,应是一种相当必要的救赎——不仅救赎富二代,更是在救赎富人群体,乃至整个社会的和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