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绍平 骑破单车的好武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9:55  云南网

  

朱绍平骑破单车的好武警(图)

  村民到医院看望朱绍平

  ■ 人物档案

  朱绍平 男 汉族 贵州贵阳人 现任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普洱支队勐马边防派出所政治教导员

  “我明天就要回去上班!”朱绍平在一本印有hellokitty图案的记事本上记录到。5月4日,他在下乡寻访的过程中突然感觉头晕目眩,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但是,5月7日,当记者见到朱时,他看上去精力充沛。

  身份:战士 ?

  第一个起床搞卫生

  1999年,在边防武警部队服役不久的朱绍平被查出患上了白血病。在度过了痛苦、恐惧和希望并存的一年后,他于2000年9月进行了骨髓移植手术,部队亦为此支付了30万元的医药费。骨髓移植手术非常成功,只是朱绍平的身体依然疲弱,但他的精力却非常旺盛。

  每天早晨6点30分,朱绍平起床后便开始拿起扫帚和其他同事打扫派出所的卫生。尽管他已是勐马派出所的“一把手”。“他每天都是第一个起床,而且我们睡中午觉时他都在营房旁边溜达,总是精神抖擞。” 他的战友顾英忠介绍。

  不要汽车钟爱单车

  虽然三菱车有着其他交通工具难以比拟的优越性能,但朱绍平就钟爱单车。“骑单车首先是快,不用等司机,如果司机不在,我也不被耽搁。其次,很多地方汽车去不了,骑车就能去。还有,如果是逐家走访,自行车也比汽车方便。最重要的是,你骑自行车,老百姓就会觉得和你距离很近,如果你开车而大多数老百姓都骑自行车或是骑摩托车,双方就会产生距离。”几年间,他骑坏了3辆自行车、两辆摩托车,如今,朱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依然是摩托车。

  10万字工作“流水账”

  据介绍,去年勐马派出所辖区内的胶农讨要属于自己的权益时,没有一个激动的胶农袭击近在咫尺的边防派出所。“因为他们都是熟人啦,就算有问题要反映,也不能让派出所的武警难过。”镇上的傣族李海林介绍。

  朱绍平的十几本工作日记里,记载着2002年6月以来的一些基本情况,无论巨细:在警务区有一个村,17个居民小组,警务区最远的村寨距派出所有20公里。有一个月没有去看咪玉勇老人了,明天应该去一下。咪相冒罕的二姑娘在昆明上学,过两天就走,要送路费给她。难以想象,就是这样的“流水账”竟然记了10万字。

  身份:丈夫 ?

  家事他帮不了忙

  对于邹思蕊来说,她的身份,既是模范军人、一等功获得者、军官朱绍平的妻子,而且还是父母家具店内不称职的少东家。她当初看上了朱绍平的好心嫁给了他。然而,这个好心的警官并没给家里帮上多少忙。“父母年龄大了,现在家具店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生意越来越难做。他们有心让朱早点退伍,操持起家具生意。但目前来说这个却很难实现。”不仅如此,朱绍平因为工作原因,经常回不了家,妻子说理解时,语调里除了铿锵,还有无奈。这个家庭还有一个让记者几乎无法陈述的悲剧,邹已经4次流产,原因不明,医生表示很大程度上与朱的白血病有关。

  “我们大家都不称职,不仅仅是他。”朱绍平的战友介绍。

  记者 姜旻 通讯员 杨玺 (春城晚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