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蒙牛三大举措确保原奶质量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9:59  内蒙古晨报

  全面管控 延伸服务 加速建设

  “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以来,针对在奶源收购环节暴露出的奶源管理问题,蒙牛乳业集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多措并举,力求从加强原奶质量的全面管控,针对奶户、奶站的延伸配套服务和加速奶牛养殖牧场建设步伐等三个方面,确保原奶质量安全。

  全面管控,全力保证原奶质量安全

  事件发生后,蒙牛乳业集团及时启动了 “牛奶安全工程”,分别投资2800多万元和2000多万元购进了包括三聚氰胺等检测内容在内的国际先进的检测设备和检测药品,用于原奶质量安全检测,同时投入4000多万元用于原奶和产品的送检。为了从根源上杜绝三聚氰胺对产品的污染,蒙牛乳业集团首先加强了原奶各项指标的检测力度,特别是对三聚氰胺的检测,确保进入生产环节的原辅材料全部合格。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原奶抗生素污染的问题,蒙牛乳业集团针对目前的一些反检测方法,使用了小样发酵的检测方法和新开发的一种检测方法,使抗生素的检测准确率达到100%。这些方法已得到有关部门的认可。

  此次事件的教训是深刻的,它警示企业对原奶质量安全不仅要按照国标要求进行防御式监控,更要从质量安全层面实施预防式监控。目前,蒙牛乳业集团依托强大的科研力量,加大了对原奶质量安全的研究,通过创新和改进检测方法,对可能在原奶中掺入的45种添加物进行检测和监控。在重点掺假项目全检、加大抽检力度的前提下,要对所有奶站进行45项掺假项目的检测。其中重点监控检测项目包括亚硝酸盐、碱为必检项目;二合一、水解蛋白、尿素、非乳脂类、糊精为每日循环抽检项目,按奶站总数的20%进行;其它项目执行不定期抽检,保证每个奶站每月至少抽检一次,特殊情况当地可加大抽检频次。

  为了保证原奶的收购质量,在对奶车进行车车必检的同时,蒙牛乳业集团针对原奶收购环节存在的管理漏洞,加强了对奶站的监管力度,一是实施“三盯策略”,除原有奶源管理人员外,又从生产系统抽调一批人员充实奶站管理队伍,针对奶站开展“一对一”的监管,实施严格的“三盯”临时政策(人盯人、人盯车、人盯站)。同时。蒙牛乳业集团加大了对奶站的管理力度,通过派专人不定期巡检、收奶现场安置摄像头、原奶运输车辆GPS跟踪等措施,确保不法分子原奶掺假无机可乘。二是增加托管奶站数量,逐步实施全面托管制度。通过签订委托合同,由企业派人进驻奶站,以便于对奶站的集中和标准化管理,保证原奶质量。目前,蒙牛乳业集团已对超过80% 的奶站完成了托管。三是对一些小奶站逐步进行合并,即对2吨以下的奶站进行合并,确保奶站具有规模效应,防止奶站因盈亏原因制假掺假。同时对于新建奶站要求必须规模在3吨以上。四是尝试新的奶站经营管理模式试点,如建立股份制奶站,使奶农、奶站和企业共同经营管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此外,蒙牛乳业集团还与公安、工商等部门配合,严厉打击不法奶站和饲料供应商,彻底整治原奶收购环节的社会环境,促进奶业健康发展。

  延伸服务,努力提升奶户饲养水平

  针对奶户在养殖过程中因缺乏科学饲养而导致原奶的质量问题,蒙牛乳业集团专门成立了技术支持部,重点开展对奶户、奶站相关人员的专业知道培训和配套服务。基于去年三聚氰胺事件暴露出的饲料问题,蒙牛乳业集团专门实施了饲料招标工作,通过组织相关专家(包括质量、营养、价格、饲养等)评委和牧场代表独立评定,最终选定29家大型饲料企业重点推荐给奶户选择。通过集中招标,中标饲料企业给蒙牛奶源基地奶农销售价格较一般市场价降低了5—10%,且对于饲料质量也具有较好的保证。此外,蒙牛奶源基地的奶户按照合同还可享受到各厂家提供的培训、现场指导等一系列服务项目。

  抗生素污染是奶户原奶被拒收的主要原因,也给奶户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为了帮助奶户减少损失,蒙牛乳业集团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到奶户家中,认真辅导奶户如何防止抗生素对原奶的污染,起到了积极的效果。据不完全统计,经过几个月的工作,目前因抗生素被拒收的原奶比例下降了一半多。

  加速建设,大力提高奶源自控比例

  此次事件问题出在奶源,奶源建设被确定为下一步蒙牛乳业集团的工作重点,特别是发展超大型国际标准化牧场和大型现代牧场。目前,蒙牛乳业集团已经建设的超大型牧场有9个,其中7个已经投入使用。今后,蒙牛乳业集团将围绕全国重点工厂规划建设多个万头以上超大型现代牧场,同时还要建设大中型现代牧场和规范化小区,以提高可直接控制奶源的比例和高品质牛奶的产量。

  三大举措不仅有效地保证了蒙牛乳业集团收购原奶的质量安全,确保原奶合格率达到100%,而且,原奶收购总量也不断增长。据统计,蒙牛乳业集团日均原奶收购量从一月份的7735吨增长到目前的8542吨,增长幅度达到10.43%,已经恢复到了三聚氰胺事件前的85%以上。超一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