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用车市场渴望“大手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9:59  内蒙古晨报

  

商用车市场渴望“大手笔”
■热销季,汽车经销商想方设法催热市场本报记者 周亚军摄影

  □本报记者 王佳月

  当下,我区汽车市场渐趋成熟,2009年以来成绩喜人,但与经济联系紧密的商用车市场却并不乐观,销量下滑趋势尚未得到缓解。商用车诸多经销商期待国家能够有“大手笔”刺激政策出台。

  【

  】

  市场主导 渐趋成熟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4月的中国汽车市场延续了此前的回暖态势,汽车产销均超过115万辆,并双双再次创出月产销量历史新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正常情况下,汽车产销的回升可能会构成一个先行指标。但事实上,目前的汽车产业所表现出来的回暖,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复苏,其背后推手是国家宏观调控的各项惠民政策。

  记者对内蒙古地区的汽车经销商进行走访调查发现,内蒙古地区的汽车经销商并不认为这种说法适用于我区本土。

  内蒙古的汽车市场一直处于快速发展期,截止到4月底,江淮汽车内蒙古恒茂正达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0%,呼和浩特市利丰汽车行有限公司上海通用汽车授权销售服务中心销量同比增长19%,内蒙古泰莱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上海通用汽车授权雪佛兰销售服务中心销量同比增长25%。总体来看,目前的销量同比增长在20%—25%之间,而这个数据在近几年一直保持在30%以上。

  与全国整体环境不同的是,我区的汽车市场算不上回暖,“因为压根就没‘冷’过,这基于本土的特殊性。”呼和浩特市利丰汽车行有限公司上海通用汽车授权销售服务中心销售经理白宏分析说,“首先,我区受金融危机影响小,基本不会对汽车产业造成什么影响;另外,内蒙古地区的销量增速,近几年一直处于全国前列,那是因为前几年它还是一个正在成长的孩子,处于成长期。”内蒙古泰莱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上海通用汽车授权雪佛兰销售服务中心总经理李文一认为,当下发展速度放缓的主因是由于内蒙古市场渐趋成熟,发展速度自然会有所下滑。

  商用车市场偏冷

  然而,与经济联系更紧密的商用车的销售情况却与稳步增长的整体环境背道而驰,表现出不同程度的下滑。

  “根据销售统计来看,解放卡车销量严重下滑,销售情况并不乐观。”内蒙古亿阳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兵说。

  “我们全年的任务是600台,目前共卖出180多台。”内蒙古大兴宇经贸有限公司韩国现代汽车特约店销售经理徐展新说。

  在这部分销售额中,还蕴含厂商提供的4款大排量商用车减免一半附加税的功劳。原定的各项优惠活动截止到4月底,可鉴于目前市场走向,厂商决定将活动时间延长为一个月。

  利丰汽车行情稍好,但增长速度也从原来的37%降至22%。而利丰保持较稳成绩的主导因素,则是因为客户群体主要是由事业单位组成,而非企业。

  经销商盼新政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自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汽车下乡10%的国家财政补贴等诸多政策利好正在逐步释放。

  然而面对冷淡的市场,商用车生产厂商、经销商和中汽协再也按捺不住,中汽协常务副秘书长董扬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对于包括商用车在内的销售不好的车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了建议,希望能从各个方面采取措施,包括调整购置税等。

  而对于中汽协的这一想法,白宏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商用车的利好政策短期内难以出台,而且,如果力度不够大,也难以产生效用。”

  徐展新则认为,市场如果没有需求的话,对于商用车来说,政策刺激将会是有限的。

  《21世纪经济报道》同样认为:若没有真正的经济需求,一般性的刺激政策无法对商用车产生和乘用车同样的效果。“然而,就目前的经济形势来看,有总好过没有。至少可以缓解一下企业压力,度过难关。”白宏认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