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河开河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9:59  内蒙古晨报

  

黄河开河鱼

  文/图徐敏

  呼和浩特市与包头市,位于黄河“几”字顶端。每遇三月,煌煌天罡,风习乍暖,万物开泰。此一时节,山岳复苏,白冰龟裂,大有脱胎换骨之象。大河上下,由冬染春,伪白归黄,逶迤东去,恬静中尽显雄浑,温柔间不失张扬。举目远眺,渔者穿梭,矣欠乃涟涟,黄河两岸,人头攒动,慕名者熙熙,结伴者攘攘,踏青观河,尽为品尝开河之鱼。所谓开河鱼,乃指冰封黄河消融时,所捕越冬之鱼耳。黄河中鱼,蛰伏养息,静而不求,据言能越严冬者鱼,少之又少,故因弥少而珍贵。黄河鱼虾,品种繁多,鲤鱼、鲶鱼、草鱼、鲫鱼及河虾,然自古以开河鲤鱼为最,素有鱼中之王之美誉;更以黄河鲶鱼为上品,坊间流传有:“开河鲶鱼赛人参”之说。

  初到包头黄河大桥,岸边有“开河渔村”,当地朋友提前几日即定好了鱼宴,视此为正宗之所。据说周围鱼庄,林林总总,但以真正开河鱼待客者少之又少,大多肴鱼购自市场,冒充开河,以牟暴力,其价格之不菲,少者六七十元/斤,多者百元朝上,一桌开河鱼宴,低者数百,高者上千。笔者食鱼,未曾见过如此之场面,满桌各类鱼等,或煎、或炸、或煮、或蒸……盘鱼相摞,目不暇给,口水一半,惊悚一半。

  开河之鱼,为何惹人?是为冰封水下,鱼处休眠之态,安而不动,净化五脏,排解体表,储存营养,肝糖转化,养尊处优,如是肉质必然鲜嫩无比,纯净无污。开河时节,内蒙古人纷至沓来,吃鱼颇具仪式色彩,不为鱼肉鲜香,只为吉祥如意。呼市、包头、托县,凡有黄河处,尽食开河鱼。据考证:自辽代圣宗起,直至天祚皇帝,年年千里迢迢,自宫而出,群臣簇拥,嫔妃随行,浩浩荡荡,奔向北方。于黄河岸边安营扎寨,就春寒料峭之风,凿冰取鱼,祭天、祭地、祭祖先,举行“头鱼宴”,此宴沿袭至今,然天、地、祖却已抛诸脑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