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县开铲车的辽宁女师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0:22  东北新闻网

  她年仅23,芳华正茂,却选择了一个女性不轻易涉足的职业——开铲车,成为了施工建设队伍中为数不多的女性。

  她身高不足一米六,娇小玲珑,却将笨重的铲车开得随心所欲,并随辽宁北方建设集团一路开到了安县。

  她叫张俊雅,名字中就蕴涵了男性的豪迈与女性的娇柔,不禁让人联想拥有这个名字的女人将是怎样的将工作与生活处理的游刃有余。

  穿过轰鸣转动的机器,在工友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正在铲车上忙碌工作的张俊雅,看着那摸娇小的身影驾着庞大的铲车在工地来回穿梭,熟练地停车、铲土、倒车、前进……记者不禁对这个远离家乡的女能人钦佩不已。

  去年10月,张俊雅就作为辽宁第一批援建者从老家朝阳来到安县。刚到安县的时候,她很不能适应川菜的辣味,然而繁重的工作量又需要有一个强健的体魄,于是她一点一点的开始锻炼吃辣椒,吃的嘴里全都张满了溃疡,“帮灾区人重建家园,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小小的生活困难都不能克服,还谈什么宏愿。”经过嘴里溃疡张了消,消了又张的痛苦磨砺之后,现在张俊雅不仅能吃辣椒,还已经完全爱上了川菜的这种味道。

  “看见这个大铲车没,我的。我平时就负责开抓沟机、回填、平整场地。”张俊雅跳下大铲车自豪地说。在这张灿烂的年轻脸庞上完全看不出她竟然是有着五年驾龄的“老司机”。 凭着自己勤奋的工作、辛劳的汗水与过硬的驾车技术,张俊雅在工地赢得了工友们的一致认可和赞扬,队伍里一些有经验的老手见到她都直竖大拇指:“张师傅,你的活干得真漂亮!真是巾帼不让须眉!”

  作为工地上为数不多的女性,张俊雅除了工作,还肩负起了料理员工们衣食住行的责任。“那些男人们在家都是大老爷们,一些生活上的小事他们那像我们女人家知道的详细呀。再说,现在远离家乡的,我能帮就帮点。”别看小张年龄不大,她不仅工作做的好,生活上也是一把好手,堪称大家的知心大姐,谁遇到生活上的琐事,只要找上她,她都竭尽全力的为大家想办法,连比她小的年轻小伙子也尊敬地叫她“张大姐”。“这些日子,得亏了有张大姐,要不咱这些大男人还指不定邋遢成啥样呢。”“这姑娘实在啊,帮着大家伙的干了不少事儿”……谈起张俊雅,工友们都夸奖不已,心理的感激之情不言而喻。“其实我也没做啥事,平时就帮帮员工洗洗衣服,做做饭,反正呆着也是呆着嘛。”面对大家的不住夸奖,这个豪迈的东北女子也不禁害羞地红了脸。

  正如一首诗所写“你可能默默无闻几十年,但大地为证,你的奉献记录在青山绿水中;你也许没有留意,白发已悄然爬上你的鬓角,但天空为证,你的精神为美丽的家园增添色彩;你可能常常没有时间陪伴家人,但你身边满意的笑声,就是你幸福的源泉”。 人生,是一曲奋进者之歌,为了灾区的美好明天,如张俊雅般的辽宁支援者们辛勤奋斗在灾区一线,用他们辛劳的汗水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劳动之歌!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