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其仁:中国太依赖外向型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1:02  生活新报

  

周其仁:中国太依赖外向型经济

  会议主题是“信心·使命·责任” 本报记者 晏蓬 摄

  “中国GDP两年之内将下浮5个百分点左右。我认为,2009年中国GDP不是8就是7,增速仍然是世界第一。”在昨天下午的专题报告会上,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对中国GDP形势作出了如此判断。

  周其仁说,很多人都认为目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是因为美国经济衰退一手造成的,其实这样的认识并不全面。他认为,把美国经济拖入衰退的原因来自美国人的储蓄,美国人大部分的钱都是从比它穷的国家借来的,其中借钱给美国最多的国家就是中国。

  “中国现在的外汇储备量是2万亿美元。很多人看到这一数据感到很兴奋,认为中国赚到了美国的钱,但事情还有另外一面。”周其仁认为,如果说外汇储备量超过了一定的临界值,就会出问题,而中国的外汇储备量早就超过了这一临界值。“从最直观的方面来看,美元要想在中国的市场上流通使用,必须在银行兑换成人民币,这使得中国不得不被动地释放大量的基础货币,也就不可避免地拉高了中国的价格市场。”周其仁说,“巨大的贸易顺差使得大量美元涌入中国,使得中国的投资过热。中国的很多领域都出现了投资过热的现象,房地产、股市甚至是云南的普洱茶,都因投资过猛而背离了原本的市场轨道。”

  周其仁认为,中国依赖出口性经济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中国,外向型经济要比内向型经济更容易经营。“据我观察,中国的企业一旦和国外接轨,生意就非常好做,但在国内就困难很多。打个比方,远大空调6个国外销售员就等于225个国内销售员的销售业绩。”为什么国内的生意就不好做呢?周其仁认为这是因为国内的销售环境、营销渠道和经营理念都和国外存在一定差距,此外,高速发展的外向经济,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内向经济的问题。

  “中国为了给出口让路,不断地抑制国内的内需,打击了一些企业的积极性;快速的经济增长则侵蚀了企业家们的创业精神;同时,过量的货币也掩盖了很多危机的存在。所以说,金融危机不单单是美国的问题,其中还有一部分源于中国自身。”周其仁说。首席记者 冯兴杰 本报记者 王斌 李冬 史惠芳 袁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