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投资杂了会上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1:08  生活新报

  

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投资杂了会上瘾

  柳传志 本报记者 晏蓬 摄

  柳传志用人的身体来比喻企业应对危机的能力:“金融危机来了,身体好的就可以抵挡得住,身体差的自然无法抵挡。”他认为,一个企业能否做强,能否在危机中求生存,关键要看对所在行业是否有深刻理解。他举例说,1994年对于联想来说是极为关键的一年。此前,国内对国有电脑企业采取的是保护政策,1991年后,大量的外国电脑企业进入中国,国内电脑行业受到巨大冲击,长城等电脑企业被收购。“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能不能打自己的牌子?如果实在不行,还是给别人做代理算了。”柳传志说。

  后来经过研究分析,联想得出了一个结论:电脑行业就像新鲜水果,买台电脑送朋友,半年这台电脑就被淘汰了,技术更新太快。于是,联想把重心放在了如何迅速清空存货方面。“当时我们6次降价,很快就占领了6%的市场份额,在中国产品中位列第一。”柳传志说。

  1998年前后,互联网开始普及,但那时老百姓想上网很麻烦,此时联想推出了一键上网。柳传志坦言,一键上网在技术上并不是什么大问题,联想只是通过对市场的研究掌握了这个需求。而正是因为推出了一键上网功能,当年联想的市场份额就上升了9%。

  柳传志只做自己熟悉的电脑行业。2003年的时候,所有人都做房地产,联想做到后来发现不行了,及时退了出来。“当时我也想投资银行业,投的话可能多赚几百亿,但我不后悔,否则会投上瘾,今天投这样,明天投那样。”

  此外,柳传志认为,不管市场有多好,攻不进去的话就没用。“一个企业怎样激励员工、调动员工士气很重要,就像军队打仗一样,一批战士打完了,另一批马上跟上。”他举例,联想曾经做一个项目做了半年,负责人说做不了,因为其中牵扯到很多问题。后来召开了负责人会议,有关人员立了军令状。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各部门负责人白天卖产品,晚上做项目,人熬得不成样。“后来项目做成了,我们在人民大会堂开庆功会,该发奖金的就发,那些负责人一个个哭哭啼啼,我知道这个团队的士气上去了,是一支可以打硬仗的队伍。”柳传志说。首席记者 冯兴杰 本报记者 王斌 李冬 史惠芳 袁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