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烟”半世纪创利税9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1:12  生活新报

  在历经半个世纪的风雨征程之后,红云红河集团“云烟”品牌迎来了发展历程中又一个举足轻重的日子:5月15日,由中国卷烟销售公司主办,云南中烟和红云红河集团承办的“云烟品牌发展论坛”在昆明开幕。借此次论坛,全国烟草业专家聚首昆明,为“云烟”品牌谋划未来。

  2008年11月8日,标志着行业改革向更高水平和更高层次迈进的红云红河集团组建成立,并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卷烟工业企业。新集团组建、运行半年来,在整个组织体系、组织构架发生很大变化的基础上,如何全面提升“云烟”品牌的质量水平,成为当前红云红河集团面临的首要任务。

  “工商协同,合力打造中式卷烟代表品牌;工商携手,共铸清甜香品类特色品牌”是本次论坛的主题。在一天半的会议中,参会人员通过听取主题报告、分组讨论座谈、参观“云烟”文化长廊、观摩和参与“云烟”清甜沙龙等多种形式,对“云烟”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后续发展的着力点,红云红河集团优化品牌体系、如何培育和维护重点骨干品牌等相关议题进行了研讨。

  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省委副书记、省长秦光荣,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映萱,副省长曹建方,中国卷烟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庚宏、副总经理秦前浩等领导,全国33个省(区)市、行业36个重点城市烟草专卖局领导出席了论坛。

  自1958年创品牌至2008年,“云烟”单品牌累计销量超过850万箱,创税利近900亿元,成为云南为国家创税利最多的优势大品牌之一。

  本次论坛会后,综合与会专家意见,红云红河集团提出,未来几年,“云烟”将在红云红河集团由大变强的征程中,积极发挥核心主导引领发展的作用,力争2012年实现单品牌市场规模170万箱,其中一类烟55万箱的发展规划目标。

  50年风雨筑就“云烟”辉煌

  1958年,云烟诞生时是全国首创云南烟叶单一配方的高档产品,结束了云南无甲级烟的历史,代表着当时云南卷烟的最好水平。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通过提升销售、生产、技术和工艺等管理水平,特别是以市场为导向加大了营销工作力度,云烟品牌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产品提质维护和推陈出新步伐加快,极品云烟、红云烟、醇香云烟等新品成功面市,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云烟品牌调整发展取得成效,品牌活力和后劲不断增强,为云烟新一轮发展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新世纪以来,烟草行业“战略重组”、“网络建设”、“整顿规范”、“品牌纲要”、“定向整合”、“工商协同”、“两个跨越”、“培育10多个”等一系列改革发展的有力举措,为云烟的迅速成长创造了难得的关键机遇和很好的市场条件,云烟获得了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的发展平台。

  2008年,云烟单品牌产销量128万箱,单品牌实现税利179亿元,单箱平均税利14000元,一类云烟27万箱、占品牌总量的21%,以全国8.8%的市场份额居单品牌全国第4,二类云烟68万箱、占品牌总量的53%,以全国14.4%的市场份额居单品牌全国第一。

  顺应竞争 做强做大“云烟”

  多年以来,云烟在不断发展和进步中,逐步积累起了属于这个品牌独特的优势和特点。

  但是,面对“大对大、强对强、快对快”的竞争格局,云烟仍然“危”“机”并存。

  参与本次论坛的多位烟草业专家均指出,当前,大力培育重点骨干品牌已成为行业上下内外的广泛共识和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这为为云烟品牌新一轮的整合提升创造了重要机遇。

  当前,国家局保持重点骨干品牌在市场竞争中居于强势主导地位的战略规划正在具体化,行业更大范围的产业政策支持,红云红河集团抓住这个机遇,必将促进“云烟”品牌获得更大的发展。

  此外,云南省委、省政府巩固烟草产业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中支柱地位不动摇的指导方针和发展思路,也给“云烟”品牌的做强做大带来了新的机会。

  专家一致认为,随着红云红河集团内部品牌整合、管理磨合、文化融合的持续深化,必将促进企业资源进一步向“云烟”集中,品牌的结构效益必将得到更大的提升。

  “云烟”将立足高端求发展

  2009年,红云红河集团提出了“2+1”的品牌发展战略,即“做精做强云烟,做实做大红河,做稳做特小熊猫”,着力培育云烟、红河和小熊猫三个重点品牌,努力形成在主力价位段组合竞争和优势互补的品牌格局,争取2012年集团品牌市场规模达到500万箱以上。

  此次论坛,更加明确了“云烟”品牌的行业重点骨干品牌目标——努力在“两个跨越”中,积极发挥增强实力抗衡国际性大品牌的作用;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积极发挥增益增效巩固行业地位的作用;在消费需求日趋个性化和多样化背景下,积极发挥扩大影响推动中式卷烟加快发展的作用;在红云红河集团由大变强中,积极发挥核心主导引领发展的作用。

  红云红河集团负责人表示,今后,集团将把云烟作为旗帜性主干品牌,定位于一、二类卷烟,重点体现一类烟的发展,以构筑“清甜香”品类特色品牌为抓手,着力提升云烟品牌高端形象及品牌价值,着力增强消费者对云烟品牌高端化认同及心智需求,着力推动促成云烟品牌持续成长的更强势能。

  云烟品牌的市场整合将突出高端高档发展路线,加大云烟现有中档规格整合的决心和力度,加速三类云烟向二类云烟整合提升。从今年下半年起,对红山茶、石林和茶花等品牌全面实施整合,到2011年,除低类红山茶保留外全部完成整合,对一些规模小、区域性强、价位相近的其他品牌规格渐进式归并整合,通过一段时期的努力,把集团60多个产品规格整合到不超过30个,确保云烟品牌的发展资源和发展空间。

  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云烟品牌是烟草业的共同财富

  回顾云烟自1958年创牌以来的发展历程,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对云烟5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就云烟品牌发展现状,姜成康局长给予了云烟品牌是“规模大、质量好、档次高、覆盖面广的全国性品牌”的定位。结合本次论坛的主题,姜成康对云烟品牌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意见和要求。

  首先,姜成康指出,云烟品牌是整个烟草行业的共同财富。品牌是企业发展的象征、是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更是衡量一个企业创新水平的重要指针。云烟品牌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每前进一小步,都凝聚着云南烟草的智慧和心血、饱含着云南地方政府的关怀与厚爱,更是在全行业上下共同的支持与合力下才铸成的,云烟不仅是红云红河集团和云南中烟的云烟,更是中国烟草行业的云烟,因此,全行业都要倍加珍惜通过几代人的艰辛的努力才培育出的云烟品牌,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云烟的发展。

  其次,培育好云烟品牌是全行业的共同责任。加快培育“两个十多个”重点骨干品牌是全行业的共同责任,是当前行业应对危机,化“危”为“机”的主要任务。行业提出的“保牌、稳价、规范、增效”的工作重点,首要的就是要培育好、保护好行业的重点骨干品牌。云烟是行业十多个重点品牌的代表之一,与云南烟草的发展息息相关,并事关全行业发展的大局,关心、支持、培育好云烟品牌,就是从行业发展大局出发的一项重要工作。

  第三,要把全面提升云烟品牌的质量水平作为当前红云红河集团的首要任务。结合今年以来国家局对全国市场的调研情况,针对“云烟”当前发展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姜成康局长多次强调,在全行业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当前培育品牌的重点工作和核心所在。

  最后,姜成康对红云红河集团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他说:“企业的发展不会是一帆风顺,在顺境中要不骄不躁,在遇到困难时要沉着应对,要以坚强的意志、坚韧不拔的精神、科学的态度去面对困难和挑战,这样的企业才是成熟的企业。我坚信,经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云烟’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1]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