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陆企业赴台投资 昨起可以提交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1:37  深圳晚报

  新华社消息 商务部、国务院台办17日正式发布《关于大陆企业赴台湾地区投资或设立非企业法人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于同日起开始实施。

  《通知》全文共10项内容:

  一、大陆企业赴台湾地区投资或设立非企业法人应遵循互利共赢和市场经济原则,不得危害国家安全、统一。

  二、鼓励和支持大陆企业结合两岸经济发展和产业特点赴台湾地区投资或设立非企业法人,形成互补互利的格局。

  三、大陆企业赴台湾地区投资或设立非企业法人,应认真了解并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风俗习惯,注重环境保护,善尽必要的社会责任。

  四、商务部按照《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商务部2009年第5号令)负责赴台湾地区投资或设立非企业法人的核准工作。地方企业由所在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向商务部提出申请,中央企业径向商务部提出申请。

  五、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或中央企业向商务部提出核准申请时,商务部在征求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的意见后,按照《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进行核准。

  六、大陆企业赴台湾地区投资或设立非企业法人获得核准后,商务部颁发《企业境外投资证书》或《企业境外机构证书》。大陆企业须凭《企业境外投资证书》或《企业境外机构证书》办理人员赴台审批手续及外汇等其他相关手续。

  七、大陆企业应严格按照商务部核准的经营范围开展相关业务。在台湾地区投资设立的企业或非企业法人在当地注册后,大陆企业须于15个工作日内将有关注册文件报商务部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备案。

  八、大陆企业在台湾地区已投资设立的企业或非企业法人如变更和终止,应按照《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办理相关手续。

  九、商务部会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对大陆企业赴台湾地区投资或设立非企业法人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十、大陆企业如违反有关规定在台湾地区投资或设立非企业法人,商务部会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相关新闻

  明年8月台湾大学

  有望招收大陆考生

  据厦门日报报道 明年大陆的高考考生,应该有望申请到台湾读大学。台湾高校校长昨日在海峡论坛上的“海峡两岸大学校长研讨会”上透露了此消息。

  去年底,台湾当局宣布,将承认大陆学历,并开放大陆学生赴台读书,但是,原本今年三月份要审议的细则,一推再推,使得大陆高中毕业生今秋赴台读书的预计,看来已经不太可能实现。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校长李天任昨日表示,根据目前获得的信息,明年2月份,台湾将首先招收内地硕士生和博士生,明年8月份则招收大陆高中毕业生赴台读本科。

  李天任表示,台湾高校预备通过大陆高考成绩来录取大陆学生,在招收学生数量上,目前有两种版本,一是不超过2000人,二是3000余人。

  据介绍,招收大陆研究生招生将由台大等公立学校来做规划,本科生则由私立高校来规划,技职院校则由技专院校来规划。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