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就公选经济学博士任职副县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1:43  生活新报

  昆明市公选领导小组自2009年5月4日召开了面向国内外公开选拔高层次人才挂职担任副县级领导干部的新闻发布会后,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5月17日,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就此次公选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昆明市面向国内外公选经济学博士的背景是什么?

  答:这是自去年我市三次面向全国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后,昆明市委、市政府以世界的眼光、战略的思维和博大的胸怀,为推进现代新昆明建设大业、实现昆明跨越式发展,拓宽选人视野,不拘一格选贤任能,吸纳各方面人才做出的又一重要举措。

  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益和经济形势的迅猛发展,人才资源在社会财富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区域经济的竞争,归根到底将是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竞争,因此,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已成为新形势下“党管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在当前国家扩内需、保增长、保发展的宏观经济政策下,更是迫切需要一支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人才队伍,只有不断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机制,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创新创业型人才队伍建设,才能为推动昆明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问:这次公开选拔高层次人才有什么特点?

  答:这次公开选拔是在现代新昆明建设进入关键发展时期的大背景下进行的。着眼于我市干部队伍的现状和改善班子结构的需要,根据我市高层次、高素质人才紧缺的实际,重点选拔经济学科类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就是希望通过公开选拔与引进人才相结合这样一种方式,达到不拘一格选人才的目的。我们坚持面向海内外进行公开选拔和人才引进,尽可能地扩大吸纳人才的范围,就是考虑通过这次公开选拔,引进一批高层次的经济学方面的优秀人才,更好地为我市现代新昆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问:为什么公选的重点是经济学博士?

  经济学是一门涉猎广泛的学科,从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来说,在所有的社会活动和社会关系中,具有决定性作用的是经济活动和经济关系。经济活动是其他一切活动的物质基础,经济关系也是其他一切社会关系的物质基础。因而,除了哲学之外,经济学,特别是作为理论经济学的政治经济学,就成为社会科学中的基础科学,成为人们认识社会、改造社会必先掌握的思想武器。

  当前,随着我市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经济发展的体制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全球经济一体化、金融危机等等许多有利或有弊的经济活动每天都在发生,我们需要应对的经济问题层出不穷,因此,提高我市各级干部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是一项很迫切的任务。目前我市45岁以下县处级领导干部中,所学专业为经济学科类的干部,在大学本科学历中仅占2.8%;而在45岁以下的科级干部中,仅占1.7%。因此,具有经济学专业的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是我们非常迫切需要的人才。而且通过公选经济学学科专业的博士到我市挂任副县级领导干部,不仅是要让他们在我市经济建设中发挥学识,同时也是通过他们所展现出来的学识,来影响和带动我们现有的干部自觉地加强对经济知识的学习,从而提高全市干部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问:这批博士在选拔后将直接挂职担任副县级领导职务,他们缺乏基层工作经验,你们将如何保证他们能胜任这份工作呢?

  答:我们注意到,来报名的博士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有工作经验的,有的也具有一定的基层工作经历,而且,基层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为了保证这批公选的博士能胜任职务,我们将把加强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这“三大能力”作为加强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来抓。首先是要加强学习能力。在加强学习能力方面要实现三个转变:从拥有文凭向拥有能力转变,从阶段学习向终身学习转变,从学了什么向学会什么转变;其次是要加强实践能力。主要是通过一线的实践提高他们的认知水平、开发能力、管理能力,特别是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加强创新能力。创新才能发展,引才的目的就是要实现创新,我们将会给他们一个宽松和谐的环境,不求全责备,要允许失误,尽力为他们提供一个干事的机会和干事的舞台。

  问:能不能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这次公开选拔工作的进展情况?

  答:为了积极稳妥地做好这次公选工作,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目前此项工作正处在宣传动员和组织报名阶段。从5月4日我们发布公选公告以来,目前共有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内外的118名博士报名,这些报名的博士大多数是学习经济学科方面的。当然,也还有一些其他学科的博士也来报名,从报名进展情况看,总体效果是比较好的。现在距离报名截止时间还有3天的时间(5月20日截止),希望广大符合条件的博士们抓紧时间踊跃报名,为实现昆明的跨越式发展献计出力,我们将为你们实现人生的价值提供创业的最佳乐土。(记者 谢思思)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