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先行者致敬:《解码电视湘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2:27   央视网
向先行者致敬:《解码电视湘军》
《解码电视湘军》

  点击阅读《解码电视湘军》

    曾几何时,《超级男声》变身《快乐男声》引起无数沸沸扬扬,而在“快乐女声”启动之际,恰恰冒出这么一本书来追忆“超级女声”的似水华年并且揭秘诸多原始档案,仿佛有人有意在历史与现实的断裂处架起一座桥梁,让“快乐女声”的前世今生完整呈现,再度造就一个引人注目的传媒事件。当然事实上,“快乐女声”启动和“超女秘档”启封其实是两个并不相关的事件,只不过存在时间上的巧合罢了。

  黑白基调的封面突出了两个主要视觉元素,扶镜沉思的魏文彬和电视湘军的字样,唯一的亮色是那只广为人知的“芒果”,橙黄色的湖南卫视台标。素有“超女教父”之称的魏文彬虽已从湖南广电集团掌门人的位置上隐退,但仍被视为电视湘军的灵魂人物。书的前言引用湖南广播电影电视局副局长姜欣的话说:““欧阳常林是魏文彬最好的接班人,他是当之无愧的。但是老魏的离任,对我们来说仍然有一个精神上的断奶期,而且这个过程可能会比人们想象的更长。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爱上一个人只要一分钟,忘记一个人却要一辈子。老魏就是那个我们要用一辈子去忘记的人。”由于“超级女声”的巨大影响,也许魏文彬的影响还会延续到下一代人的身上。

  象惯常的畅销书一样,《解码电视湘军》加了与“芒果”颜色一致的腰封,醒目地印着几句吸引读者眼球的话:“电视湘军灵魂人物亲自解码电视湘军,魏文彬倾情讲述历次改革心路历程。”“众多中高层重量级人物深度访谈,峥嵘岁月里的喧嚣征尘清晰呈现。”最夺目的位置给了“超女”:“‘超女教父’亲自开启‘超女’秘档,大量机密档案首次披露、独家解读。”显然,作者懂得珍视第一手资料的价值,因此不惜篇幅摘录了大量原始档案,包括魏文彬和其他重量级人物的内部讲话、私人信件、文件批示以及从未公开发表的文章等,透过它们可以窥见历史的部分原貌。

  同样难得的不止是这些原始档案,还有作者视角独特的解读和冼炼老到的文笔。出版社的编辑和若干先睹为快的读者称这是一本很难归类的书,内容和形式均有“脚踏两只船”的嫌疑,内容像专业书,也像故事书,写法与文风亦然——既有专业书的理性与严谨,又有文学书的优美与灵敏。你既可以把它当一部魏文彬的个人传记来读,也可以把它当一部电视湘军成长史来读。这是一个突出的特点,很难说是一个缺点还是一个优点,总的来说,应当算是好看的。

  从封面信息和全书结构不难看出,书是透过魏文彬的视角来解码电视湘军的,但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读者不仅仅可以基本完整地看见魏文彬从出身贫寒的农家少年到叱咤风云的传媒领袖的传奇人生,也可以见到电视湘军的一系列“大佬”,书中有大量电视湘军中高层重量级人物的深度访谈和近距离拍摄的图片以及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读者可以从他们的话语、表情和眼神里捕捉到“芒果台”的某些气质。从书的后记可以知道,作者与湖南广电渊源甚深,对电视湘军“大佬”们的历史背景有相当清楚的了解,因而可以比较准确地把握他们的个性特征并且做出相当准确的描述以及恰当的评价。

  这不是关于电视湘军的第一本书,但它可能是迄今为止关于电视湘军最特别的一本书——素材独家,视角独到,文笔独特,可谓“三独”。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