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龙父母背一对全身萎缩儿上学8万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2:47  生活新报

  一对幼子4岁时同患怪病全身萎缩 再苦也不能让孩子没文化

  父母背儿上学6年步行8万里

  

云龙父母背一对全身萎缩儿上学8万里

  父母的背,就是哥儿俩的天地。

  云龙县旧州镇下坞村的一对小哥俩,相继于4岁时患上一种名叫“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的遗传性疾病。6年来,他们的父母背着瘫儿上学,步行了4万多公里。

  兄弟俩4岁时先后发病

  

  家住云龙县旧州镇下坞村的雷吉昌和李春夫妻俩在12年前有了第一个儿子。12岁的雷茂基,4岁前和别的小男孩一样,聪明活泼又调皮。夫妻俩勤劳朴实,虽然家里还有年近八旬的两位老人需要照顾,可小家庭还是过得很幸福。

  然而,儿子4岁起开始出现行走笨拙容易跌倒的现象,起初还认为是缺钙或是跌倒后摔伤了骨骼。但事实并非如此,小茂基下肢肌肉逐步萎缩,病情越来越恶化,8岁后,下肢基本完全瘫痪了,手臂开始出现和双腿一样的症状已经举不起来了,吃、喝、拉、撒都需要大人照料。

  小儿子雷延苏是在哥哥雷茂基6岁时出生的,今年也已经6岁了。小延苏4岁以前也和其他孩子一样都很正常,这让雷吉昌夫妇俩心里总算得到了一丝安慰。可没想到小延苏4岁开始出现容易跌倒的现象,到现在已发展到走路开始有点像“鸭步”,行动极为不便,走一小段时间就感觉累,症状和哥哥当年完全一样。原本不幸的家庭雪上加霜,更加陷入了困境。

  背儿上学6年步行4万公里

  

  记者见到他们时,雷吉昌和李春夫妻俩面容憔悴、身心疲惫。面对众多的困难,夫妻俩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坐在妈妈旁边的小茂基和小延苏虽然行动不便,可思维灵敏,讲话伶俐乖巧。

  小茂基告诉记者:“我就想站起来,像其他同学那样正常地上学,不再叫父母背我们,他们太辛苦了。”“让孩子站起来”,也是雷吉昌夫妇俩多年来唯一的愿望。这个信念支撑着夫妇俩走过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每一天。

  几年来,为医治小哥俩,他们已先后到保山、下关、昆明等地求治,还尝试过中医治疗,甚至是请农村的“大仙”,只要能想到的夫妻俩都在尝试……去年终于确诊了孩子的病:“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属于遗传性疾病。

  据了解,这种病相当罕见,在云龙县还是属于首例,起初表现为行走笨拙、容易跌倒、登楼梯及起立有困难、行走像“鸭步”,发展到最后全身都会瘫痪。

  “孩子虽然有病,但不能没有文化。”雷吉昌告诉记者,无论有多困难都要让孩子读书。他们家到学校有3公里路程,让孩子自己去是不可能的了,只有夫妇俩轮流接送孩子去上学。早上送到学校上学,中午送饭给孩子并招呼他们都吃完,下午又去接回来。每天往返3趟,步行近20公里,整整6年,风雨无阻。细算下来,这6年当中,夫妇俩送孩子上学走了近4万多公里,这相当于绕了地球一圈。

  [1]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