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街乡街子今天开拆 下月起停止大范围赶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3:51  云南网

  

马街乡街子今天开拆下月起停止大范围赶集(图)

  马街集市非常热闹。记者 张猛/摄

  过去每逢周日,马街百年乡街子都是人山人海的,但从今日起,伴随着马街拆迁工作的正式启动,这个形成于清代并延续直今的乡街子将逐渐消失,成为人们的记忆。今后,这片土地上将升起一个次商务中心。

  马街百年乡街子片区占地947亩,常住人口近万人。昨日,马街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科长朱延辉说,马街乡街子片区的建筑建得早,设施老化,加之赶街天路上的摊位达3000多个,赶集的人多达五六万,脏乱差现象突出,难以根治。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城中村改造计划,该片区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了利嘉集团正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来进行开发,现在片区专项规划已经完成,并通过了市规划委员会审定,被列入昆明市城中村改造的47号地块。据悉,改造分两期进行:一期改造范围是北至益宁路,南至马街中路,东至成昆铁路,西至春雨路,占地面积450亩。改造范围内除西山区人民医院、昆明市第十九中学保留外,其他建筑物均实施拆迁改造,拆迁面积24.4万平方米;二期改造范围北至马街中路,南至石咀货场,东至成昆铁路,西至春雨路,占地面积497亩。拆迁面积23.6万平方米。该项目从5月18日开工后计划在今年10月前完成拆迁工作并进入建设的初步阶段。为配合拆迁工作开展,从今年6月开始,这里将停止大范围赶集活动。

  记者亲历

  沿袭百年的马街乡街子眼看就要被拆除,她究竟是一个怎样的集市?祖祖辈辈住在乡街子片区的人们又是怎样看待拆迁工作的?昨日,记者来到马街乡街子进行了解。

  拥拥挤挤赶马街

  上周日中午,记者到昆明大学门外准备乘82路公交去马街赶街,此地距马街还有好几个站,但陆续来的三辆公交车都因乘客拥挤而开不了门。

  第四辆公交车过来,好不容易看到车门打开,乘车的人排队鱼贯而入,但刚要轮到记者上车时,司机就说:“满了!不能上人了,等下一辆。”很多与记者一样没搭上车的人纷纷感慨:“赶马街的人咋这么多!”下午3点多钟,记者一进马街便看到摊位密集、人山人海的盛景。

  沿路的摊贩非常多,道路几乎被一个紧接着一个的摊位挤占满了。而这些地摊多是由一块油布铺地而成。赶街的人左躲右避,穿梭于摊位之间。摊贩们则站在各自摊位上,或用小喇叭、或敲打着自己的商品,吸引顾客关注。街上卖碗的、卖铁马掌的、卖服装的、卖烟筒的,各式各样的东西都应有尽有。

  下午5点多钟,很多人开始陆续离开马街,这时汹涌的人潮再次让公交成了“第一抢手工具”。下午6点多钟,好不容易挤上车的记者与司机聊了起来。“这里乘公交车就要挤着上,多年来只要一到赶街天,公交公司都会增开车次,但仍然是满足不了出行需求。”

  辛辛苦苦扫垃圾

  当天下午7点多钟,记者返回马街乡街子片区,留在街上最多的是塑料袋、果皮、废纸、竹签、饮料瓶、酒瓶以及人们倒在地上油腻腻的泔水和剩菜剩饭。在马街中路、马街北路、马街南路、西府路、大渔路、电机路这六条主干道上,最忙碌的就是清洁员。

  他们必须铲走粘在地上的泔水,从街头依次扫到街尾,所有的垃圾必须集中运到中转站。“我们通常要在凌晨12点多钟才能把道路恢复成赶街前的样。”清洁员陈女士说,每个乡街赶街的日子人都非常多,不仅带来了生意,更加带来了垃圾,清理工作很复杂。“每次干起活来,我们都会累得想哭。”她说,不过今天大家的心情似乎有了变化。毕竟,随着乡街子的拆除,以后不会再有这么多的垃圾等着处理。

  争争抢抢叫改造

  “马街特别有名,是个昆明人都知道星期天马街赶集,但马街乡街子对于当下的新昆明来说,已经成了一双旧胶鞋,和整体已不协调,改造势在必行。”昨日下午,记者在马街老片区苏家村第三居民小组向部分居民们了解他们对改造的看法,张先生还没说完,杜先生就抢着说:“你让我说,由于赶马街的人多,一些人找不到厕所,经常有人到我们小巷里解小便,天气热,臭味重。而且这左拐右拐的小巷也没法管,只有拆了重建才能让环境变得好些。”

  话说马街

  马街无关马匹交易

  与过去不同,现在很多昆明人一听“马街”两个字,就以为这里是一个早年形成的马匹交易市场。其实,当我们翻阅地方志就不难发现,昆明周边的很多乡街都以动物命名。比如:鸡街、狗街并不代表这里是鸡与狗的交易市场。

  朱延辉介绍,根据部分史料记载,马街、鸡街、狗街以前并不是每周赶一次街,而是十二天赶一次。也就是说,马街、鸡街、狗街很可能是以十二生肖命名。马、鸡、狗很可能代表了这些地方具体的赶街时间。马街居民小组部分年长的村民也说,记忆中最早的乡街子确实是12天赶一次,每逢赶街,周边六七公里以内的村民都会背着他们种的蔬菜、大米或是自己编出的竹篮等东西到街上卖,卖了东西以后又在街上买一些日用品回家。

  记者 张猛 都市时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