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流感病毒袭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5:04   东方卫视《深度105》

  【演播室1】大家好,欢迎收看电视评论节目《深度105》。近一周的时间,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蔓延、已导致60多人死亡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也传到了我国内地。目前,中国内地已经有了两例确诊的患者。那么,患者的详细情况怎样?我们的防控体系能抵挡得住吗?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前世今生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栏目的记者分别赶赴成都和北京进行采访。

  【开篇:紧张节奏音乐+画面+字幕】

  字幕:5月11日凌晨3点 成都市政府大楼新闻发布厅

  发布会实况:包某,男,30岁,该病例应为疑似(甲型H1N1流感)病例。

  字幕:紧急追踪 5月9日川航3U8882次航班乘客

  字幕:5月11日16点 卫生部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实况:(包某)经诊断为我国内地甲型H1N1流感首例确诊病例。

  字幕:5月12日9点30分 149名同机乘客全部接受医学观察

  (特技转场)

  (字幕:2009年5月12日 成都市传染病医院)

  【记者出镜】我身后就是成都市传染病医院,我国确诊的第一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包某目前还在医院内接受治疗和观察。

  【解说】患者小包被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者以后,所在的成都市传染病医院的门口就增派了保安和检查人员,安保和隔离措施非常严密。

  【记者与保安对话】全部隔离了,除了医生和护士,谁都不能进去。

  【解说】记者前往设在医院综合楼的甲型H1N1流感医疗指挥部,这里可以通过闭路电视系统了解到小包的实时动态信息。据医生介绍,小包的第一次流感病毒检验反应其实呈阴性,但其发热症状明显,因此成都市疾控中心坚持把他的血液和分泌物样本送到四川省疾控中心做第二次复查,小包为此还曾一度情绪失控。

  【双框电话实况】成都市传染病医院副院长 田明:这个是可以理解的,谁都会这样不理解的。最初的时候情绪比较激动,在省医院的时候,不愿意留下来,让他留下医学观察的时候他坚决不要,要走,最后给他强制留下了,为了工作嘛。

  【解说】小包是四川省内江人,在美国密苏里大学留学,这次是专程回家来结婚的。到成都后,前来接机的父亲和女友也和他一样被隔离,母亲还在家里焦急等待。为了消除他的后顾之忧,小包老家内江市的领导特地赶到成都市传染病医院,给他打气鼓劲。

  【现场实况】内江市委书记 唐利民:我代表内江市委、市政府和内江人民来看望你,我今天早上去你家里看望了你母亲,她老人家非常好,精神状况也很好。非常感谢。

  (特技转场)

  【字幕:2009年5月13日 四川省内江市】

  【解说】记者赶到内江,经过多方打听,终于在内江市区一座喧闹的农贸市场背后,找到了小包家所在的桂湖街。小包的家就在这栋老式居民楼的五楼,他被确诊以后,家里的大门就一直紧闭着,不接受来访。他的家人不时会在窗口探出头来,观察楼下的动静。通过媒体的报道,小包因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被隔离治疗的消息在这里已经是人尽皆知,可街坊们的反应却很平静。

  【采访】包家的邻居

  我们都没有跟他接触过,哪里有什么影响呢?

  大家根本不怕这个,肯定没事情的。

  【解说】在街坊邻居看来,小包是整个小区里最有出息的孩子。1997年小包从当地最好的中学内江六中毕业,考入中国科技大学。2006年,他又考入美国密苏里大学,攻读地球空间物理专业的博士学位,这次特地回国结婚。

  【采访】包家的邻居

  他都已经读到博士了,他这次是回来结婚的,就遇到这个事情。家里装修刚刚搞好,家具什么的都买好了,真是运气不好啊。

  【解说】

  小包是5月7日从美国圣路易斯机场出发,经日本东京成田机场转机,于5月9日凌晨1点30分到达北京的。根据机场的监控录像显示,小包2次经过机场的红外线体温检测系统均没有报警。而他当天上午搭乘川航航班飞往成都的途中,感觉咽喉肿痛,并且出现了咳嗽、头疼等类似感冒的症状。因此下午飞机刚刚到达成都,小包就和前来接机的父亲、女友直接前往医院就诊。然而,他到底是在什么时间、什么地方感染上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呢?

  【电话采访】小包在美国的室友 小陈

  他的生活就是普通学生的生活,有奖学金,然后每天给老师干活,他每天都是在学校的实验室里工作,很少在外面有活动。

  【解说】小陈是小包在美国密苏里大学同住一间宿舍的室友,根据美国当地的疫情报告,密苏里州境内到5月12号为止,总共出现了14例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分布在全州的5个县辖区内,而小包生活的波恩县,目前仅出现了小包这唯一一例被确诊的患者。小包回国前室友小陈正好在感冒,如今已经康复,学校医院证实小陈患的只是普通感冒,排除了同宿舍互相传染的可能性。

  【电话采访】小包美国的室友 小陈

  他走之前在买口罩,但是这里口罩一直买不到,跑了若干商店全部都卖光了,他没有买到口罩。有可能他去过超市这种人多的地方,也有可能在长途旅行的时候被传染上了,这个也很难说。

  【解说】经过几天的治疗,小包的症状已经被控制,身体好转,原本的抵触情绪也没有了。

  【监控图像+电话录音】 中国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 包某

  这个是突然发生的,确实没有想到,当时也是在赶飞机。到了上了飞成都的飞机的时候,感觉有点发烧,(希望)不要再影响其他人了。

  【解说】小包被确诊两天后,5月13日,中国内地第二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吕某又被确诊。19岁的吕某在加拿大留学,经北京抵达山东,目前在济南接受隔离治疗。由于他在北京曾逗留三天,去过游乐园等场所,而且是坐火车到济南,因此追踪密切接触者的难度更大。

  【演播室2】根据目前所掌握的资料,本次世界范围的流感疫情,是由变异后的新型甲型H1N1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潜伏期一般1至7天左右,症状和传播途径跟一般流感没什么区别,但它最大的特点就是传染力很强,少数病例病情重,进展快,可出现多种并发症,严重者会导致死亡,尤其对孕妇、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等疾病患者威胁较大。因此,严密的防控措施必不可少。

  【解说】自从4月底墨西哥开始爆发甲型H1N1流感疫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成立了专门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开展防控工作。卫生部规定,各地发现疑似和确诊病例,必须在两个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而中国疾控中心随时搜集全球和国内的疫情信息,每天早上八点、下午四点都会出一个例行报告,向有关部门通报。

  【采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办公室副主任 王林

  一开始我们主要是做一些国际上一些信息的收集,国内的一些应急准备,方案的制定,一旦出现病人,我们的应急组就要上了,要到各个地方去进行监督、督导,还有我们实验室组就开始做检验、做实验,报结果啊,给卫生部提供技术支持。

  【解说】由于两名确诊患者均从首都机场入境,都曾经在北京逗留,因此北京市方面也是紧急总动员,加强了机场等出入境口岸的检验检疫,从15日开始向每位入境旅客发放防控流感的手册,并通过手机短信、电视、广播等多种方式,全力搜寻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乘客,并进行集中的医学观察。

  【记者出镜】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位于北京首都机场附近的国门路大饭店,这里是甲型H1N1流感疫情爆发以来,北京市确立的第一家流感医学观察点。从五月初开始,这里就陆续接待了各方送来的观察人员,截止到13号早上,这里所接待的观察人员的人数已经累计达到了203人次。

  【解说】据了解,在被确定为医学观察点后,国门路大饭店就被改造成隔离区、工作人员限制区和生活后勤区等三个区域。被观察者在隔离区内的行动没有限制,他们和服务人员每天都要接受体温检测,一旦超标将转往医院。

  【实况】国门路大饭店工作人员

  记者:你们是哪方面的人员?

  饭店的,我们也进不去,除了吃饭就是上班,一天两班。

  记者:是24小时守候吗?

  对,是24小时守候。

  记者:除了你们酒店的人员,还有什么人在里面负责管理?

  还有警察、保安、医生,都有,该有的都有。反正每天都来车,我们也不知道车里装的是什么人,我们也不清楚,我们就是看门的。

  【解说】而小包在北京逗留期间曾经居住过的航旅大酒店,目前也是处于隔离状态,包括酒店餐厅也用大锁锁住。酒店由当地的民警负责把守,除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外一律禁止出入。

  【采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曾光

  如果自己是密切接触者或者自己是病人,你要愉快地接受这种医学观察或者隔离治疗,要认识到这是对社会的责任,我觉得如果大家都这么做了,那么我们的国家,你这种风险就会减少。

  【解说】曾光教授现在每天都要参加防控专家组的会议。曾光说,由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传播力很强,防控难度很大,因此除了加强入境检测外,还要完善日常检测体系。

  【采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曾光:就是确诊的应该是HIN1的一角,所以实际情况,我觉得要严重得多。跟边境检测发现相比,只重视输入性病例相比,我觉得在我们的常规监测体系中发现,非常重要,而且今后可能越来越重要。

  【解说】其实,每年全球死于普通季节性流感的人数以万计,目前看甲型H1N1流感的死亡率并不高。但一种新病毒的蔓延总是让人担心,因为它在经过不断进化后,突然爆发,往往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采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 洪涛

  病毒来自哪里,现在的知识已经证明,从基因分析来讲是一个混种,通俗的讲是混合体,人流感、禽流感在猪里面做个中间体,也就是混合器,在那一混合,变异了,既不纯是人的,又不纯是鸡的,也不纯是猪的。

  【解说】洪涛院士对病毒有着长期的研究。他告诉记者,在历史上,H1N1流感病毒多次祸害人类。尤其是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疫情中,全球约有2000万以上的人口丧生,罪魁祸首就是H1N1流感病毒。此后这种病毒在人群与猪群中分别进化,几经变异,现在的人类自然也就难以具备相应的免疫力,科学界的认识也并不充分。洪院士认为,除了当下的防控外,现在还要认真应对秋冬季的第二波流感。

  【采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洪涛

  我们很警惕,因为有历史上的教训,第一次传染波来的时候,少数人口、老弱病残受到一些感染,传得不是很厉害,到第二波病毒的毒力经过传代以后加强了,适应了你这个肌体,人体受体和环境,它就大量繁殖,毒力就加强,传播能力加强。

  【解说】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正联合各国专家,加紧进行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研制工作,医院主要用瑞士生产的药物达菲和抗病毒中药对患者进行治疗。小包已隔离治疗一周,病情明显好转,治疗专家组已上报允许他出院的建议,正等待批复。在四川内江小包的家里,他的姑父告诉记者,目前亲戚们轮流照顾小包的母亲,等待亲人回家。

  【采访】小包的姑父

  现在是姑父姑妈,还有他妈妈在看房子。

  记者:你们能和包先生通电话吗?

  不能通电话的,我们也都是在电视上看他的情况,家里一切都好,希望他能够早日康复回来,谢谢你们。

  【解说】包家的街坊们也以平常的心态,等待即将回家的小包。

  【采访】包家的邻居

  记者:将来包先生出院回来后你们会回避吗?

  不会,不会,没有必要。如果说有事情的话,医院肯定是不会放他出来的对不对?

  记者:大家没有这样的心理负担?

  没有。

  【解说】山东的确诊患者吕某也病情稳定,无发热、头痛、咳嗽、流涕等不适症状。5月15日,针对网络上的种种议论,北京卫生局表示,目前已确诊感染的两名留学生,显然在入境时不知道自己的病情,所以不会追究他们的责任。

  【记者出镜】从理论上说,现代航空业可以在48小时内,把流感病毒的携带者送达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当现代社会遭遇流感病毒的时候,我们不可能要求每个人都留在家里,但是对抗流感绝对不是一个机场或者一个城市的问题,而是全社会乃至全人类都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演播室3】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15日警告说,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全球性扩散预计将继续下去,而且这种病毒致病的严重程度也可能会因各种不可知的因素而改变。然而,在这次疫情中全球范围内表现出的相互沟通、谅解与合作,以及经过SARS的教训之后,中国政府对疫情防控、信息公开重视的程度,都让人们有理由相信,我们一定能度过这一国际公共卫生的难关。好,感谢您收看本期《天下事》,接下来是精彩的《非常道》。

  编导:张帆 李丹     摄像:韩展 李会杰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