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斌:至少牛市还没有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5:11  新世纪周刊

 

  不管是真复苏还是伪复苏,涌入的资本还是让市场呈现出一种向上的态势,继续持有或者寻求进场,依然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机会

  ■林斌

  直到股指上了2600,散户的热情才真正被燃起。一方面,A股实际持仓户数增速加快,另一方面,基金也复现出一日售出100亿的盛况。也就是在这样的时刻,很多人的神经有开始紧绷,主力要抛盘,IPO要重启等消息又开始不绝于耳。

  对于任何人,尤其是经济学家,预测股市的点位都是一件愚蠢的事情。在之前的专栏中,笔者曾预测股指会冲上3000,也是技术分析后的一家之言,而就整个基本面而言,从去年11月开始的,以资金推动为主要特征的本轮牛市依然没有结束的迹象。按照时间分析,中国19年资本市场史上最短的牛市也有10月,如果不出现突发事件,股市的牛市持续到今年8月应该没有任何问题。

  2400~2600点是大盘运行的一个关键点,市盈率已经超过20倍,上市公司的股价如果要再突破,需要新故事来支撑。而目前,这个新故事已经有了其雏形,那就是经济回暖超预期,国家鼓励企业重组兼并。前者为业绩增长提供了想象的空间,后者则提供了可供广泛炒作的题材。而从巴菲特选股的标准来看,目前虽然中国A股的市盈率已经不低,但A股的总市值18万亿仅仅占中国去年GDP30万亿的60%,依然具有一定的成长空间,如果A股市值达到24万亿,那大盘就有30%的上涨空间,这并非天方夜谭。

  我们也可以从基金发行的例子上来看目前市场投资人的心态,长盛同庆可分离基金发行一日就募集了近150亿,而这款基金能吸引众多机构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有杠杆效应。按照基金说明书的约定,市场上涨时,同庆B可以享受1.6倍的杠杆效益,如果大家看好市场的后续走势,在基金上线交易时就会产生溢价。从长盛同庆的设计上,我们已经看到了一点衍生品的影子,而整个市场对类衍生品如此热衷,足以说明现在机构掌握的大资金又开始看多市场,想要好好做一做啦,在资金的推动下,股市维持上涨格局涨到3000点应该没有意外。

  可以看到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加仓,已经让市场开始有所变化,招行、万科乃至中石油这样的股票在5月都有了不错的涨势,足以说明市场正逐渐向蓝筹主导回归,笔者4月提到的煤炭、有色板块因为是机构做熟了的板块,更是率先启动。从这些迹象可以看到,目前又到了坐机构顺风车的时代,基金重仓股有很大可能成为股市跨越3000点的动力,跟着基金买股票又开始具有盈利的机会。

  当然,虽然目前仍属牛市,但毕竟本轮牛市是资金推动而非业绩推动的,有自己的致命伤。随着国际油价的上涨和管理层在IPO态度上的暧昧,牛市的基础已经开始动摇。一旦国际油价再度向高位冲击,生产资料的价格可能再次出现上涨,本来已经呈现颓势的外贸出口可能又将面临窘境。而如果大盘在3000点后,市盈率30倍时管理层重启大盘股IPO,市场掉头向下再寻底部也是这个危机时代的必然。

  在这样危机虽然潜伏但还没有露头的时刻,投资者尽管带着一颗谨慎的心和大家一起乐观一下,尽管统计数据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争议,但确确实实的现实是,央企的账面上已经不缺钱,要不然管理层也不会无故乐观。对投资者的建议是,紧盯那些银行追着贷款给它的企业,不冲别的,就冲不差钱的面子上,也一定会赚钱。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