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局:中国烟草战略至胜时刻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5:12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陈焱

  中国烟草业大而不强,破局使命大考企业能力

  像一盘被激活了的棋局,“滇系”烟草正发生着微妙却又显见的变化。

  在这个史无前例、充满裂变的时代里,大幅搅动烟草变局的正是巨大的市场力量。

  中国烟草格局重构的回眸

  尽管自2003年以来,中国烟草界重组的大小变革一直就没间断,但没有哪一回像这般被广为关注。

  当曾经那个在坊间被传闻了许久、终于在2008年岁末浮出水面的烟草界标志性事件发生时,业界及媒体随即哗声一片:“中国烟草行业整合加速”、“云南将诞生国内第一、世界第五大烟草企业”、“中国烟草格局重塑”的话题甚嚣尘上。

  2008年11月8日,红云红河两大烟草品牌重组,红云红河集团在昆明正式成立。这条颇具轰动效应的烟草新闻背后正是中国烟草版图重新划分、构建更大更强的烟草企业的行业话语背景。

  六年前,国家烟草专卖局首次明确提出了“加快卷烟工业联合重组”的发展战略,鼓励部分重点企业通过兼并与联合等扩张手段迅速扩张企业规模,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市场及品牌规模的几何级递增,提高中国烟草的总体竞争实力,以抗衡国际烟草巨头的竞争挑战。烟草局在推动联合重组的对象选择上进行了充分考虑,体现的正是“市场是合作首要基础”的思路。以市场为基础,推动联合重组成为中国烟草发展壮大的必然命题。

  为了谋求在未来的烟草版图上占据一席之地,国内烟草工业企业都在积极酝酿以市场为基础、以品牌为支撑、以资产为纽带的联合重组。跨省组合正成为近年来烟草产业变革的主要形态。

  与此同时,省内重组也在大步迈进。

  在中国的烟草版图上,“云烟系”从来都是一支不能被忽视的重要力量。在国有烟草企业的“三国演义”格局里,中国烟草行业目前是“滇系、沪系、湘系”称雄的时代。以红塔、红云红河集团为核心的“滇系”,以京、津、沪三家烟草企业整合成的“沪系”,以湖南中烟为核心的“湘系”,组成了行业第一梯队。

  “滇系”因以规模和盛产优质烟叶著称,2008年,“滇系”税利突破700亿元,卷烟生产计划突破700万箱,一二类烟比重接近30%,烤烟收购量达到1673.64万担,成为中国烟草名副其实的龙头。

  “滇系”的重组历经了多次洗礼。先是 2004年红云开始在省内对卷烟企业的组织结构调整,“9变4”、“4变3”,去年11月8日,红云、红塔、红河三巨头将“3变2”战略构想变成了现实。

  目前,在国内18家省级烟草工业公司中,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烟草工业企业有31家。300万箱以上规模的有4家,200万箱以上规模的有6家,100万箱以上规模的有7家。新成立的红云红河烟草集团产销规模目标是要一举突破400万箱大关。可以预见,中国烟草业的版图格局正发生新的变化。

  中国烟草战略至胜的关键时刻到来

  中国烟草业大而不强。

  中国现阶段吸烟人口多达3.1亿人,约占世界总人口的25%,烟叶生产量约占世界总量的32%,均稳居世界第一。但中国烟草出口总量只占全世界份额的3.5%,卷烟出口总量只占1.8%,而且产品质量结构和品牌结构也与烟草大国身份很不相称。和外烟相比,无论是从企业规模还是从品牌规模而言,中国烟草企业是难以同国外烟草大公司相抗衡的。

  随着中国加入WTO,在一些硬性条款的规定之下我国烟草市场成为了国际强势烟草集团眼中最大也是最后的市场蛋糕。为了进入觊觎已久的中国市场,奥驰亚集团、英美烟草、日本烟草、帝国烟草公司,这些世界烟草巨头早已准备了足够的技术力量、过硬的世界级品牌、先进的管理和营销模式。

  如此背景下,做强国内品牌、提高中国烟草的总体竞争实力以抗衡国际烟草巨头的竞争挑战,正是国家烟草局倡导强强重组的心理诉求。

  然而,对于品牌,中国烟草企业一直倾注着大量的心血,但是制造规模的快速扩张并没有带来整体竞争力的质变。面对咄咄逼人的世界烟草巨头,中国的烟草除了缺少先进管理经验和核心技术的因素以外,也暴露出中国烟草品牌路线的缺失。对中国烟草业来说,如果没有世界级的品牌支撑,就是没有附加值的单纯的制造业,最终将无力抵挡世界级品牌的冲击,沦为跨国公司的“加工厂”。

  红云红河集团重组成立,肩负着做大做强中国烟草的历史使命。业内人士指出,创新企业制度、优化品牌战略、加大技术创新、加快国际化步伐,是红云红河集团由大到强的关键。在新集团成立之时,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张辉就曾表态,希望云南能诞生世界级的烟草品牌,可以和“万宝路”、“555”一争高下。在他看来,这是中国烟草企业“强”的最好体现。红云集团组建改革的核心是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和现代企业制度,这是国家烟草专卖局从2003年以来,对中国烟草业进行的整体布局。

  防御外敌入侵仅仅是中国烟草重组的其中一个原因,破局并开拓国际市场才是最终目标。

  事实上,中国烟草走出去已有一定客观条件,主观上也不乏此意向。2008年1月18日,在全国烟草工作会上,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说:“组建中烟国际,就是要改变以前靠进出口公司来开拓国际市场,要以中烟国际为主导,以卷烟企业为主体。”他指出,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中国烟草的集中统一优势和规模竞争优势。实现中国烟草由一般贸易出口向境外办厂、建销售网络、跨国并购等方式的转变。

  对于急于走出国门的中国烟草业来说,合资无疑是一条捷径。中国烟草总公司日前就与拥有全球烟草市场15%份额的全球最大烟草集团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PhilipMorrisInternational)缔结了合作伙伴关系,在瑞士洛桑共同成立合资企业,利用后者强大的分销网络销售中国产品。首批从中获益的三个香烟品牌分别为RGD、Harmony和都宝,将通过菲利普莫里斯的渠道进入中欧、东欧和拉美市场。

  无论是走出国门还是守住国内,随着中国烟草格局的继续重大变化,大企业与大企业的对决已成不可阻挡之势,中国烟草战略至胜的关键时刻已经到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