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民票选被监督工程”有点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5:20  北京晚报

  苏文洋

  今年是深圳建市以来投资最大、项目最多的一年,全年共安排政府投资项目842个,计划安排年度总投资596.6亿元。为加大对政府财政投资的重点工程项目的监督力度,将首次选择几家中介机构对具体项目进行跟踪监督。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和市政府发展改革局从842个政府投资项目中,初步选择了20个具有代表性的政府工程,邀请市民网上投票选择5至6项重大项目和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项目。

  组织者介绍说:“以前我们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主要是听听汇报、组织视察,没有专业人员参与,主要还是一种形式监督。今年我们进行创新,将邀请工程监督方面的专业中介机构,对选定的项目进行密切的跟踪监督,是一种实质监督。”

  从往年的形式监督向实质监督过渡,肯定是一件大好事。我一直认为,在监督问题上,搞形式监督,比没有监督更坏。没有监督,只是纳税人在工程上受到损失和损害。搞形式监督,工程以外又浪费了一笔人民的血汗钱。

  从842个项目中,最终由市民网上投票最终选出5至6项被监督工程,确实也是一种创新。客观地说,对842个项目全面实行监督,估计有人力财力上的困难。退而求其次,选几项监督,且由市民票选,既体现了民主的精神,又有了实质监督,这也就是一大进步。

  我觉得有点怪的地方是,市民凭什么来决定20个备选的政府工程项目中,哪5至6项是最最需被监督的工程?这些项目有:地铁1号线续建工程、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绿梓大道一标段、东部沿海高速公路莲塘至盐田段工程、南坪快速路二期工程A段项目、民乐立交改造工程、布吉污水处理厂、光明污水处理厂、横水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北线引水工程、铁岗水库扩建工程、深圳水库排洪及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深圳市居住证系统工程、深圳市粮食储备库工程项目、软件大厦、国家数字电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市人民医院外科大楼工程、大工业区中心学校、深圳市疾病控制中心迁址新建工程、深圳湾中学。假如我是深圳市民,真不知道从何选起。即使选出5至6项被监督工程,让十多项以及800多项工程落选,心中仍然存有深深的疑虑。

  按道理讲,所有政府投资项目不应当有任何一项逃脱“被监督工程”。不管搞不搞市民票选,或是网上票选,所有政府工程应当全部当选,不应当有任何一项落选。如果少数项目成为“被监督工程”而大多数项目是“不被监督工程”,极有可能向那些工程项目的责任人发出一个错误的信号。监督应当是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永远高悬,而不使被监督者心存侥幸。

  不要以为小的政府工程问题就小。上周,京城媒体曝光西城区房屋土地管理中心什刹海管理所原所长张吉春一案,小所长贪污730万工程款。什刹海能有多少大工程?哪一项也比不上深圳的政府项目。只要没有监督,没有审计,一个小项目也能出巨贪。对监督而言,不存在重点工程与非重点工程,更不需要以民选的形式划分“被监督工程”与“不被监督工程”。J012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