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众更怕“样板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5:20  北京晚报

  侯江

  据媒体报道,有卫视接到广电总局的通知,说是六月一日以后,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之际,各卫视播放电视剧应该以主旋律剧为主,不提供播放嬉笑混闹的电视剧,其中,古装剧被列为了禁播之列。又有媒体追踪报道,广电总局方面居然没有否认,表示,“近日总局将有相关公布,到时以公布的文字为准。”

  假如这一系列报道属实,那么,我们可以推断,广电总局的相关领导大概快要忘记我党领导文学艺术、科学研究工作的基本方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1951年4月,毛泽东为中国戏曲研究院题词:“百花齐放,推陈出新”。他主张,不单是京剧,各种戏曲形式都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加以继承。1956年5月2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第七次会议上正式提出实行双百方针。他说:“现在春天来了嘛,一百种花都让它开放,不要让几种花开放,还有几种花不让它开放,这就叫百花齐放。”

  稍具艺术常识的人就应该知道,垃圾影视产品并不是以古装时装作为划分标准的,也不是以语言风格来定性的,最客观的标准是艺术水平的高下。“古装剧”有可能在下个月开始回家放一个没头儿的大长假,这不得不让人产生一种时空倒错的晕眩感。新中国人民最不堪回首的那十年里,大家天天看的就是以八大样板戏为首的一类东西。貌似统一了思想、去除了艺术糟粕的行为,却完全违背了艺术创作、艺术发展的自然规律,最后被人民扔进历史的垃圾堆。

  没想到这种破坏艺术规律的行为,居然能够遗臭到今天。其实,影视剧市场的规律特别符合毛主席当年的分析。没有观众喜欢,投资没有回报,就像花儿没有了水,自然类似产品也就越来越少。但是把选择权剥夺了,天天让大家就看那么几种“样板”,多美的花,多美的旋律,过不了多久也会让人起腻。F102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