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卷书 爱心桥】小女孩 送自信勇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5:30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陈东升 魏柳菁 叶碧玉 谢明飞 文/图

  【万卷书 爱心桥】小女孩 送自信勇敢

  小凌曦将《自信》、《勇敢》两本书送到本报

  本报讯 “哥哥姐姐:你们不要害怕,要像喜羊羊一样勇敢。我家在泉州,放假的话,你们可以过来和我一起玩哦,我有好多玩具,分你们玩吧。”昨日,泉州市区5岁的洪凌曦小朋友,带了两本题为《自信》和《勇敢》的少儿读物,送到本报捐赠给彭州的小朋友。

  本报和共青团泉州市委联合发起的“万卷书 筑心桥”大型公益活动,也受到了泉州市区一些书城、书店的关注,他们纷纷表示,愿意参加进来,为灾区小朋友送上自己的一份爱心。

  学校重建 图书配备缺口大

  地震已过去一年,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彭州学校灾后重建工作进展顺利。据了解,彭州有各类学校70多所,受汶川特大地震破坏,这些学校教学楼损毁严重,大批教学仪器、图书、体育设施、课桌凳、办公桌受损,受灾面达97%。到目前为止,灾后原定规划重建的42所学校已全部动工。42所项目学校中,2/3的学校已主体封顶,预计在8月底,学校建设任务将全部完成。

  “真的很感动,你们给灾区孩子送来的是精神食粮,撒播下的是知识和希望的种子。”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了彭州市教育局电教管理部张义老师,他希望通过本报感谢泉州市民对彭州教育的关心,对灾区孩子的爱心。

  张老师告诉记者,校舍重建已不是问题,但在现有的经费中,仍远远无法满足学校建设配套设施的需求,特别是图书资料紧张的问题。按成都市教育局的要求,图书配备标准是平均每个学生20册,全市应有180万册,但目前,图书储备的现实情况是人均连10册都无法达到。9月搬进新校舍后,图书室是有了,但图书资料却成了问题,因为现有的经费根本无法考虑涉及图书的筹备。

  在彭州,大多数孩子的学习生活相对单调。在重灾区,很多学校连体育课都无法开展,更别说有专门的图书室。大多数时间,孩子们都只能呆在活动板房里。有的学校场地本身就不宽敞,再加上校舍在原地重建,下课后,学生只能挤在有限的空地上进行简单的体操锻炼。“因此,改善孩子们的学习条件,充实他们的课外生活,抚慰他们的心灵伤痛,显得尤为迫切。”

  5岁小女孩 送“自信”“勇敢”

  5岁的洪凌曦还不会写多少字,但昨天她在买了书后,却让爸爸一定要把她想写的话写在书本上。

  “我想让四川的小朋友不要哭,要像喜羊羊一样勇敢,把困难都打跑了。”喜羊羊是小凌曦最喜欢的一部动画片中的小羊,而《自信》和《勇敢》这两本书,也是她在家里经常看的,里面通过讲述一些小动物的故事,告诉小朋友在生活当中要如何学会勇敢和自信。

  其实这已不是小凌曦第一次捐赠灾区,去年5月份,本报在市区文庙广场举办大型捐赠公益晚会,当时她就向灾区捐了100元钱。“那时她经常在电视上看到各种介绍灾区情况的节目,看到很多孩子流了血,就嚷着要寄钱给哥哥姐姐治病。”小凌曦的父亲洪先生说,因为她自己很怕疼,所以看到灾区的孩子流血就想到他们也会疼,就想要帮助他们,“孩子能有这种想法,身为父母我们也很高兴”。

  昨天,当洪先生将本报给灾区孩子捐书的倡议,告诉小凌曦时,她马上想到了自己最喜欢的两本书,特地让妈妈带她到超市又买了两本新的送到本报,“看了这两本书,他们就会很勇敢,到时就能来泉州跟我一起玩了”。

  泉州书商 纷纷表示献爱心

  “万卷书 爱心桥”活动见报第二天,泉州市区几家书商纷纷表示,愿意参加进来,为灾区小朋友送上自己的一份爱心。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