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联时报:学会珍惜共同的文化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5: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8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5月18日刊发时评文章说,谈及利玛窦神父在中意文化交流所作的杰出贡献,马可-波罗东方之旅的深远影响,尽管这一切已然成为历史,但是却成为永远值得中意两国共同珍惜的宝贵财富。因为一致的态度和理念为彼此的沟通和理解提供了契机,对彼此文化领域的交流和融入提供了理由。

  评论原文如下:

  据报道,为了纪念中意文化交流使者利玛窦神父辞世400周年,歌颂利玛窦神父为中意文化交流所做出的贡献,5月16日、17日,意大利玛切拉塔市举行大型纪念活动。应邀参加此次活动的除了意大利各界的宗教人士外,还包括众多的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据悉,丰富的庆祝活动还包括了颇具浓郁东方特色的中国文艺演出和品尝中华美食等内容。

  虽然此次活动的主旨在于纪念被誉为“沟通中西文化第一人”的利玛窦神父为中意文化和宗教界的交流做出的不朽贡献,但是同时举行的多项颇具中国特色的活动,却在促进中意文化交流,加速当地华人华侨的文化融入等领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利玛窦神父之所以被世界公认为最重要的中西文化传播者,不仅在于他将西方宗教思想带入了古老的东方。更为重要的是他能够深入了解和学习孔孟之道和东方文化,并且最终把东西方文化有效的结合并发扬光大。可以说,利玛窦神父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是值得中意两国人共同珍惜的文化财富。该如何对待这样的一笔财富在今天具有更为深刻的意蕴。

  对于生活在异域的华人来说,面临种种的艰难困苦都用勇气去克服和战胜,但是唯有面对“文化”这一与生俱来的差异往往显得手足无措。东西方文化是建立在完全不同甚至是对立的基础之上的,而且已经在各自的思维中形成根深蒂固的定式。我们不能要求西方人能够顺利成章的接受我们的理念,也同样很难做到理所当然的去迎合对方,适应对方。如此看来,让两种从骨子里就彻头彻尾完全不同的文化彼此融合是否意味着是天方夜谭,异想天开呢?

  回顾历史,利玛窦神父用自己的智慧敲开了东方的大门。他凭借着自己对科学文化知识的了解来介绍西方人的信仰,同时用汉语讲述物理学、天文学、地理学、数学以及音乐,不仅把把西方思想的精华带到了中国文化之中,而且把东西方两种迥异的文化彼此融合在一起。上述功绩即便是在今天,在东西方文化理念仍旧不时碰撞的现实中,对利玛窦的肯定和赞扬仍旧取得了中意两国的共识。其实在历史上不乏类似人物,例如还有马可波罗等。尽管一切都成为了过往,但是这些经历在今天,在东西方文化融入所遭遇的现实中,仍旧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文化差异的彼此认同和接受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因为完全不一致的理念在彼此心理形成一种固定的模式,从而造成对对方文化与生俱来的排斥。试想,如果我们从心理就不愿意去接受对方的文化,那么融合和接纳又从何谈起呢?无论是西方人还是华人都很难轻易改变自己固有的思维模式。但是类似纪念利玛窦神父这样的活动,却给了双方一个可以达成共识的契机。通过共同参与活动,可以加深彼此的沟通和了解,也就自然而然地化解某些思想领域的矛盾冲突。这样潜移默化的方式,总比整天呼吁“融入”要来得实际和有效。

  谈及利玛窦神父在中意文化交流所作的杰出贡献,马可-波罗东方之旅的深远影响,尽管这一切已然成为历史,但是却成为永远值得中意两国共同珍惜的宝贵财富。因为一致的态度和理念为彼此的沟通和理解提供了契机,对彼此文化领域的交流和融入提供了理由。(博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