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将着力发展六大新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7:40  生活新报

  记者 龙庆

  “云南的外向型经济只有12%,按照这样的比例,金融危机对我省的影响应该是不大的,问题出在我们的工业结构上,我省重、化工业比例占到工业比例的55%,因此,由于结构问题使得金融危机对云南的影响也是非常深重的。”在昨日的专题报告会上,云南省委副书记、云南省省长秦光荣如此分析金融危机对云南经济造成的影响,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对我省产业发展的新思路。

  未来几年:谋整合、调结构、上水平

  在报告一开始,秦光荣用“四条线”概括出云南的特色。

  一是,“贯穿全省的北回归线”;二是“祖国西南的边境线”;三是边境优势突出了云南的区位优势,即“面向东南亚南亚的交通线”;四是“全国有名的贫困线”。

  秦光荣认为,虽然近年来,我省以振兴产业作为云南保持经济增长的长远战略,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发展的差距还不小。“特别是去年以来,云南的冶金、化工等产业遭受金融危机重大冲击,进一步暴露了全省长期存在的产业结构单一,资源型粗加工产业比重大,企业的创新能力不足、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等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研究提出了稳运行、抓项目、调结构、扶中小、促合作、降能耗、保就业、强管理八项工作重点,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推动云南产业加快发展。特别是制定了重点工业项目五年的行动计划。我们将加强与有关各方面的合作,在生物加工、装备制造、延伸产业链条、发展精深加工、高技术等产业方面组织实施200项重点工业建设项目,总投资4300多亿元,同时在钢铁冶炼压延、有色金属矿采选及冶炼、磷化工、煤化工、新型干法水泥等重点行业,筛选和组织实施100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为国内外企业参与云南的产业发展创造了新的契机,可以这样说,未来几年将是云南的产业谋整合、调结构、上水平的新阶段。”秦光荣说。

  在秦光荣看来,不可否认的是,这次金融危机给企业带来了严重冲击,但经济增长放缓也为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有利时机。“所以抓住机遇,化‘危’为‘机’是目前最为迫切的任务。”

  传统行业: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在巩固和改造提高传统产业上,以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为核心,巩固提高烟草、电力、冶金产业,改造提升化工、煤炭、建材等传统产业,加快推进石油炼化产业,不断提高精深加工产业在工业结构中的比重,提高高附加值产品在工业产品结构中的比重。

  烟草去年利税达到717亿,但其发展空间有限,所以现在对卷烟产品的结构调整和现代烟草这方面做大的工作,争取烟草产业有一个大的发展;矿产业这几年发展得比较快,但这次金融危机对矿产业的影响非常深重,因此,我省将自主推进一些大企业、大集团资源整合大的战略,在云南矿产资源整顿、整合方面还要做出很大的努力;石油化工这方面,中缅石油管道,中国和缅甸已经签订了合作协议,现在积极地推动它的开工,孟加拉石油管和汽管进入云南,在云南形成新的炼化基地等。

  工业方面:实施“双万亿工程”

  [1]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