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洛林:加快海西建设 有利于两岸深入交流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8:25  中国台湾网

  

王洛林:加快海西建设有利于两岸深入交流与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王洛林 (中国台湾网 邵磌 摄)

  中国台湾网5月18日福州消息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王洛林在今天开幕的海峡经济区高层研讨会上指出,海西战略的提出,以及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海西建设的决定,无论对于福建经济发展,对于福建的对外开放、经济体制改革,对于两岸深入的交流和合作,都会起到重要的历史作用。

  王洛林说,国务院把海西的战略上升为全国性的发展战略,是因为海西战略既能够充分发挥福建的区位优势,又有利于加快两岸的合作交流,有利于加快实现两岸的和平发展。中央和国务院的决定已经不仅仅意味着要加快福建经济的发展,也意味着要求福建在调整经济结构,加快福建的改革开放方面,在推动两岸经济合作的交流方面迈出更大的步伐。

  王洛林表示,从调整经济结构来说,海峡两岸都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而且金融危机的冲击也进一步暴露海峡两岸经济结构的缺陷。在这种情况下,加快海峡经济区的建设,有利于推动两岸合作和经济交流,也有利于推动两岸的结构调整,也只有在危机期间和危机以后,加快两岸的调整,两岸的合作和交流能够在新的基础上得到更顺利的发展。

  王洛林还特别提到了中央决议里面提出的“先行先试”,他说,这四个字确实对于福建来讲,对于两岸交流来讲是了不得的战略决策,它本身意味着扩大了福建对外开放的步伐,而扩大开放的步伐,本身又起到了推动福建经济改革的作用,而唯有经济体制改革的思路迅速地推进,才能够有利于两岸经济合作、经济交流的发展。

  最后,王洛林也表示,作为一个厦门大学的老校友,他今后一定要在有生之年推动厦门大学在全国的校友都来关注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关注海峡经济区的建设。(章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