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首个农民公园20年后面目全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20:3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马松林)据中国之声20点05分报道,上世纪80年代末,郑州市马寨镇农民投资1000多万元修建的一座占地500亩的公园,取名农民公园,当时被媒体誉为中国首个农民公园。20多年过去了,公园的命运发生了重大变化。请听中央台记者赵飞、郑州台记者马松林的报道。

  记者:这个农民公园坐落在郑州市马寨村南头的一个大斜坡中间,早上8点本来应该是公园的迎客高峰,这里却是大门紧闭。旁边标有售票字样的牌子也是脏浊不堪。一个自称是公园售票员的老人告诉记者:“到现在还没一个人,除了你们没人来。”

  记者:说这些话时,老人的语气略显失落。但是说起这座公园的历史老人确实有些兴奋。

  老人:以前整天舞狮子、演戏的一年到头都是,小孩的玩具到处都有啊。

  记者:从老人的描述中记者可以想象到当年公园里游人如织的情形,那么产生如此大的落差原因何在呢?记者决定去公园里寻找答案。穿过一条林荫小道,一股腐臭的气息扑面而来,原来纵穿整个公园的河道变成了臭水沟,老人说的娱乐设施也早已经破烂不堪,一位正在割草喂羊的村民告诉记者:“原来的老书记是主抓这个工作的,后来老书记一退休没人管了。”

  记者:肆意丛生的杂草和树木几乎掩盖了公园的原来面貌,占地500亩的公园为何会落得如此地步呢?几经周折,记者找到了当时提出建设农民公园的马培义老人。他告诉记者,当时就是想为群众提供一个公共娱乐场所,而且建设后期的钱也是群众集资的。所以取名农民公园。

  马培义:农民的生活提高了,就是想建个公园。农民有公园,感觉骄傲,就起名农民公园,扬眉吐气的。”

  记者:但是,1995年他退休之后这公园就没人管了。就连近在咫尺的马培义老人也再没进去过。

  马培义:我也没去过那里面,听说里面被破坏了。房也扒了,光听说,我没去过。

  记者:也许是老人不想看见自己的心血变成现在的样子,而他更不愿意看到的应该是农民公园牌匾的旁边的另一块牌匾,上面写的是城开集团。 听售票老人说,村里已经和这家公司签了合同,准备搞房产开发。

  售票老人:说建一个像样的社区呢,可能就是房地产。

  记者:至于开发商的参与会不会给这座农民公园带来转机记者不得而知,不过马寨村村民还是希望公园应该有公园的样子。

  村民:还希望看到山清水秀,有鱼有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