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各地举办各类活动迎接国际博物馆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21:0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20时15分报道,今天是5月18号同时也是国际博物馆日,各地博物馆举办各类活动迎接国际博物馆日。

  辽宁

  辽宁省内各大博物馆将放弃例行的周一闭馆休息,正常对公众开放。为了更好地发挥文博机构对旅游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今年辽宁省将继续向社会免费开放一批博物馆。

  博物馆志愿者李薇:这是商周时期东北地区铭文最长的一个鼎,什么叫铭文呢?就是铸刻在青铜器上的文字,因为商周时期把青铜看成金子,所以又叫金文……

  上午九点,在辽宁博物馆展厅里,博物馆志愿者李薇正在向参观者讲解青铜器的发展。李薇以前从事的是计算机行业,退休后她经常到辽宁博物馆参观,渐渐产生了兴趣,报名参加博物馆志愿者后,她每周都要找几天时间来这里义务讲解。

  博物馆志愿者李薇:对我自己我能学到很多知识,把以前淡忘的历史重新捡起来,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再传给其他人,我觉得还是挺光荣的。

  记者看到,在参观的人群中既有外地游客,也有当地群众;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充满稚气的儿童。在博物馆里,他们都很快地融入到历史与文化的氛围中。

  参观者:“通过看这些文物,我们可以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因为文物的样子在书上都是很模糊的,但是在这里可以看到真实的样子。”

  参观者:“看看这些书画作品,现在孩子都小,写字不太好,让他学习学习。”

  参观者:“大人学习的知识也很多,有好多历史不是那么了解,多熟悉熟悉。”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与旅游",号召博物馆依托丰富的文化和自然遗产资源,充分发挥教育、文化休闲和旅游功能,更好地为社会及其发展服务。

  辽宁省文化厅文博处处长吴炎亮介绍说,辽宁博物馆自2008年3月1号免费开放以来,到2009年3月1号共接待国内外观众45万1千人次,成为辽沈地区重要的旅游窗口。今年我省将在去年免费开放6座博物馆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免费开放范围。

  吴炎亮:“博物馆免费接待之后,观众数量跟免费之前有了较大增加,从全省总的来看,观众翻番,有些馆增加了两倍、三倍,今年免费开放的范围扩大了,比去年的数量增加很多。”

  青岛

  结合纪念青岛解放60周年活动,以"展城市底蕴,现文化瑰宝"为主题,举办系列主题活动,展现丰富的馆藏和特色展览,展示青岛的文化魅力,活动时间为5月16号-21号。

  中午的青岛博物馆一楼展厅内,青岛、潍坊两馆馆藏清代"扬州画派"书画展正在进行,金农、黄慎、郑板桥等人的书画精品引来了上千名青岛市民驻足观看,细细品味。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研究生陈坤被郑板桥的《竹石图》深深吸引:“看到他的画、他的字,有一种超然物外、神游于天地之间的感觉。”

  除了青岛博物馆的书画展,18号国际博物馆日当天,青岛民俗博物馆举办了免费文物鉴赏活动;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邀请三江学校的70名智障儿童到馆参观;平度市博物馆、崂山茶博物馆还开展了"博物馆进校园"活动。此外,康有为故居纪念馆、青岛消防博物馆等都在当天免费向社会开放。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也吸引了大量的青岛市民走进博物馆,感受文化的魅力。

  参观者:“看看以后,对自己是有所提高、增长知识。”

  参观者:“从文化生活上,个人修养上,肯定是有好处。”

  参观者:“博物馆日这么丰富的活动,让我们可以亲自走进博物馆,感受文化的魅力,也陶冶了我们的情操。”

  通过博物馆日的开放,在使市民受惠文化发展的同时,曾经一度"门前冷落车马稀"的岛城博物馆也迎来了发展的一个新契机。青岛博物馆馆长刘元鸣说:“通过博物馆日,让市民更多的走进博物馆,使得我们所有的资源和社会需求共赢,来办好我们的文化,办好我们的文博事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