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甲型流感疑似病例经16次采样测试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01:11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甲型流感疑似病例经16次采样测试确定
昨日,市卫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杨××的情况。

1

  病例15日隔离为何三日后才向外界公布?

  据报道,广东各级疾控机构实验室可在3小时内确诊甲型H1N1流感,但为何这次广州的疑似病例从隔离到上报花了差不多3天时间?昨日,各大网站爆出广州出现一疑似病例的消息后,不少网友提出以上同一疑问。对此,有关部门表示,该病例最初的检测结果为甲型H1N1流感核酸阴性,秉着严谨负责的态度,卫生、检疫等部门继续追踪采样检测,经过前后16次的反复验证,最终确认其为疑似病例。

  最初两次检测结果为阴性

  据省卫生厅通报,患者杨××5月15日16时35分,乘香港—广州T810列车(7车厢)返回广州,在抵达广州东站口岸检疫时腋下体温37.7℃,随即被送往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有关部门消息人士透露,当患者杨××被送往医院后,有关医疗卫生机构在5月15日及16日每日对其进行过两次采样检测,不过检测结果均为甲型H1N1流感核酸阴性。

  按规定,该患者可被排除患有甲型H1N1流感。然而,有关部门的专家考虑,该患者症状与国内确诊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症状相似,而且去过疫区,考虑到广大市民的安全问题,相关部门决定继续对患者杨××进行隔离治疗。

  卫生与检疫部门联动检测

  5月17日下午,相关医疗卫生部门再次对患者杨××进行了采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为甲型H1N1流感弱阳性。这一结果更加坚定了相关部门继续核查的决心。

  随后,卫生与检疫等部门开展多部门联动,就如何采样、用什么方法检测等问题,多名专家进行了详细讨论。

  17日晚上8时,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患者的咽拭标本进行了检测,4小时后显示的检测结果为甲型H1N1流感核酸阳性。该局立即与省、市疾控中心联系,并将患者的病毒样本从黄埔港送到省、市疾控中心,此时已到18日凌晨2时。

  省、市疾控中心的专家顾不上睡觉,连夜对病毒样本进行测试。为了保证结果的准确性,在凌晨3时,省、市疾控中心分别对患者再次进行采样检测(分别对两次样本做了两次检测),18日早上6时许,双方结果都出来了,均显示为甲型H1N1流感核酸阳性。这时,两个部门通过正常程序,向国家卫生部上报最终结果。

  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研究所所长何剑峰称:甲流在世界范围内处于上升趋势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防治研究所所长何剑峰介绍,目前全世界大部分甲型H1N1流感患者是轻病例,与季节性流感症状类似,没有出现严重肺炎。

  目前专家最担心的是人体对这种新型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没有免疫力,因此希望尽量减少病毒传入的数量,预留更多时间来研制疫苗。

  何剑峰说,目前甲型H1N1流感在世界范围内还处于上升趋势,远没到发病高峰期,因此市民及有关部门都要做好防控准备。

  “目前广东省的防控策略主要在两方面:围堵并做好监测及药物准备。”何剑峰说。

  专家呼吁

  所有去过疫区人士最好在家住足7天

  连日来,国内确诊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均为输入性病例,且不少都是中国留学生或出国旅游人士。对此,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防治研究所所长何剑峰呼吁所有去过疫区的人士,为了公众利益和自身健康,尽可能减少社会活动。

  何剑峰说,包括留学生和旅游人士在内的所有去过疫区的人士,需保留航班等信息,并尽可能减少社会活动,最好在家先住7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有咳嗽、发热等症状,需根据入境卡信息致电疾控中心。在去医院就诊的途中,需戴好口罩,并如实告知医生自身情况。为了避免在乘坐交通工具时传染他人,最好致电120。如果乘坐的士,需保留好车票。

  此外,在大众预防方面,何剑峰建议市民加强室内通风,勤洗手,少去人流密集的地方。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 林靖峻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杨

  本版摄影: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