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香港要做好准备严防甲流在社区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01:36  中国新闻网

  

专家:香港要做好准备严防甲流在社区爆发

  五月十七日下午,香港确诊第三宗甲型H1N1流感,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梁卓伟教授和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五时举行记者会,宣布香港确诊第三宗甲型H1N1流感。图为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发布会上介绍抗疫最新情况。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更多图片】

  中新社香港五月十八日电 (记者 晓萍)十七日,香港确诊第三宗外地传入的甲型H1N1流感(港称人类猪流感)个案,香港中文大学微生物学系教授陈基湘指出,照目前的情况来看,甲型H1N1流感将会一路扩散开去,在社区爆发已经无可避免。

  陈基湘教授十八日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全新的病毒,大部分人都没有抗疫能力,此病毒还有可能引起一些严重的疾病,所以从香港有疫情以来,特区政府采取的措施是有力得当的。“在疫情爆发的初期,香港必须这么做,要把抗疫行动定在最高标准。香港的防疫措施是做得很好的,为防止疫情扩散,宁愿多走几步。”

  至十七日为止,香港确诊了三宗甲型流感个案,第一宗是由墨西哥传入,后两宗都是由美国传入。谈到美国方面,陈基湘认为美国应该在出入境检疫方面多花功夫,以配合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措施,比如说替旅客量量体温,考核一下他们的健康情况,至少给他们提一些建议。陈基湘说,他认同在美国本土内,或许不需要这些措施,但是在目前亚洲国家都在防范并采取系列措施时,美国方面不做出配合,就是不协调。

  作为一个微生物学专家,陈基湘强调,必须研发出疫苗才能彻底抵抗病毒。

  此外,香港确诊第三宗外地传入的甲型H1N1流感个案,加上日本已出现本土爆发,港大微生物学系主任袁国勇相信,社区防疫意识一旦不足,香港早晚也会出现本土爆发。他呼吁市民做好个人卫生措施,政府也要做好口岸防疫工作。

  为防社区大爆发,袁国勇认为香港要做好口岸防疫工作,市民亦要做好个人卫生措施,多用消毒洗手液清洁双手。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表示,日本本土感染个案急增,相信是隐形患者将病菌带入境后迅速传播。由于香港与日本均属人口密集地区,香港必须提高警惕。

  香港特区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梁卓伟下午会见香港中医药界代表商谈疫情。梁卓伟表示,一旦社区出现爆发,相信感染人数不少,中医药界的前线人员工作量会增加。陈基湘认为,中西医结合有助香港社会共同抗疫。(完)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