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留美学生推迟回国倡议引发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01:58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确诊的3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都是来自美国、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目前正是美国各大高校举行毕业典礼、迎接暑假的时期。从一位中国留学生13日在网上发出“暂缓回国”的倡议以来,北美的中国留学生是否应该在此时回国,已成为国内网民议论的话题。而这些留学生自己又是怎么考虑回国与亲人团聚和可能给中国带去流感病毒这两者之间的矛盾的呢?

  倡议者:推迟回国并非义务

  在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念研究生一年级的盛立宇13日在一个留学生交流论坛和留学生QQ群提议留学生推迟回国,回国前可在家“宅”几天,确认自己没有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再动身。这一倡议在网络上引起网友议论,也被国内媒体争相报道。

  “倡议的初衷并不是要求所有留学生都推迟回国,”盛立宇对CBN表示, “可能被一些媒体误读了,给我本人和其他打算回国的留学生也带来了心理压力。其实推迟回国并不是一种义务。”

  盛立宇表示,没想到这一倡议会造成这么大的反响,“不是提倡每个人都做英雄,而是希望大家尽力而为。”

  盛立宇还呼吁,国内媒体在关注流感疫情的同时,也能保护一下患病学生和被采访者的隐私。自从他在网上发起倡议之后,许多家媒体联系过他要求采访。出于顾虑,他并不愿作太多的回应,也觉得有些困扰,因为有报纸把对他家人和女友的采访内容写成了“非常肉麻、想象力丰富”的报道。

  留学生看法各异

  康涅狄格州桥港大学商科二年级学生段莹即将回国过暑假,“我是采取中间态度吧,在确认自己身体没有任何异样的情况下服用预防的药物。其实没有必要延期或者取消回国,毕竟安排好行程了。不过如果自己身体感觉不是很好,那就可以考虑暂留美国。”

  在被问及担不担心回国被隔离时,她说:“不担心啊。我现在身体好得很。不过我妈妈要我回家后自行隔离3天。”

  哥伦比亚大学经济数学专业本科生高帆是该校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的主席。她对CBN表示:“我觉得倡议的出发点特别好,因为有些学生不是很清楚回去以后会有什么影响。这个倡议让大家知道,在暑期留学生回国高峰期,这么一大批人回去将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一些同学在美国念书,学校是不提供暑期住宿的。让大家都不回家,从经济方面来说很难做到。在美国租房子的负担也很大。”不过高帆表示,自己会利用暑期时间找实习机会,暂时没有回国的打算。

  纽约佩斯大学会计专业研究生张雪玉今年寒假已经回国过了春节,所以暑假不打算回国。对于“推迟回国” 的倡议,她表示赞同,但同时也认为,从流感疫区到中国的不只是中国留学生。“只是要求留学生推迟回国不公平。因为预防传染病不是这样就可以解决问题的。”  段妍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生 回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