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家口市宣化区200亩玉米苗喝毒水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03:39  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张家口记者 张岩

  农民以每分钟3元的价钱买水浇地,谁知浇过之后,本来好好的玉米苗竟死了,而还没有露头的玉米苗也出不来了,看着光秃秃的玉米地,农民们欲哭无泪。此事发生在张家口市宣化区小慢岭村,受害玉米地总面积已经达到200亩左右。

  ■200亩玉米苗水中毒死亡

  5月18日上午,记者在受害的小慢岭村玉米地里看到,与别处遍地碧绿的玉米苗截然相反,这里的土地光秃秃的,偶尔可以搜寻到几株玉米苗。

  小慢岭村农民老陈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他们用侯家庙乡扬水站的水来浇地,按每分钟3元收费,浇一亩地的费用大概在百元左右。可是浇完几天后,玉米地里的苗竟然都死了,而那些没有露头的玉米苗,现在干脆就没有长出来,可以说基本上绝收了。采访中,知情村民介绍说,现在受害的玉米地大约在200亩左右。

  针对此事,记者曾和侯家庙乡政府办公室取得联系,工作人员表示让主管领导回复,但记者始终没有得到回复。

  ■水站和村委会签有议定书

  18日上午,记者赶到侯家庙乡扬水站进行采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站自1966年成立以来,一直引用洋河水及工业污水作为农业灌溉水源,但是近年来由于洋河水量不断减少,于是工业污水成了侯家庙乡主要的农业灌溉水源。

  据水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水站的污水主要是宣化化肥厂排放过来的污水,并且没有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另外还有一些城市污水也被引了过来,有的经过处理有的没有经过处理,所以水站的水达标不达标他们根本无法确定。

  水站站长王军告诉记者,由于无法保证水完全达标,所以他们和侯家庙乡各村委会签订了议定书。记者看到,在水站和小慢岭村委会签订的议定书里明确注明:“工业污水在给农作物提供必要养分的同时,由于生产工艺、配方比例等诸多因素,也会给农作物带来污染和损伤,有鉴于此,我扬水站同各村委会签订用水议定书,凡是我扬水站范围内的用水单位,因水源引用造成的农作物污染、中毒事件,一概与我扬水站无关,各村委会自行解决,我站不负责赔偿……”

  “我们已经签订了议定书,现在出现了水中毒死苗现象,应该按照议定书的约定条件来处理。”水站方面表示。

  同时,水站还表示,在农民灌溉的过程中,他们只是收取一亩地2元、一小时20元的基本管理费,从来不存在卖水的情况,至于村民所说的每分钟3元是交给了村里,他们没有从中获利。

  ■环保局表示会了解情况

  5月18日下午,针对此事,记者和宣化区环保局取得了联系。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向领导汇报并了解情况,然后给记者答复。截至发稿前,记者没有收到环保局的回复。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