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穗西部饮用水源污染严重 连续两年被挂牌督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08:04  南方日报

  

穗西部饮用水源污染严重连续两年被挂牌督办

  穗西部饮用水源污染严重

  连续两年被挂牌督办

  ●去年广州市饮用水源达标率为75.99%,西部水源达标率仅为50%

  ●全省67县(市)中36个至今未建污水处理厂

  本报讯(记者/刘茜实习生/唐小慧通讯员/邓慧玲黄慧诚)昨日,广东省挂牌督办十大环境问题通报会在广州召开,省环保局、省监察厅对去年十个挂牌督办项目进行了通报。省环保局、监察厅表示,今年将对广州西部饮用水源、限期有关地市辖县年底完成“一县一厂”污水处理厂建设等十大重点环境问题进行联合挂牌督办。

  五重点区域污染仍未解决

  据介绍,2008年,省环保局和省监察厅对广州市西部饮用水源污染整治等十个重点区域环境问题进行挂牌督办。一年来,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有关市环保、监察部门加强督查督办,积极落实整改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茂名市小东江流域等五个重点区域环境问题和16家挂牌督办企业达到整治目标,予以摘牌。

  今年省环保局、省监察厅决定对广州市西部饮用水源、淡水河流域重污染行业等十个重点环境问题进行联合挂牌督办。其中,前五个问题去年没有得到解决,今年将继续挂牌督办。

  据了解,去年广州市饮用水源达标率为75.99%,西部水源达标率仅为50%左右。淡水河流域重污染行业污染整治、清远市清城区大燕河流域重污染行业污染整治自2007年开始挂牌督办,已连续两年未得到治理。

  部分区域环境明显改善

  据介绍,去年挂牌督办以来,各地政府加强对挂牌督办组织领导工作。2008年省环保局联合省监察厅多次对督办区域和企业进行重点监督检查,督促有关政府出台有关整治政策,督促企业完善环保治理设施,严厉打击违法排污、偷排漏排、屡查屡犯的企业。通过一年来的挂牌督办,关停和取缔一批污染环境的违法企业,部分重点区域、流域的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环境污染严重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解决。

  如茂名流域取缔了流域内19家小炼油;将14家小造纸厂和8家小油毡纸厂列入淘汰范围,移交经贸部门处理;划定禁养区,清理违法养殖厂,小东江水质进一步好转,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督促不力完不成任务将问责

  去年7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明确提出,今年年底前东西两翼和山区的县城要全部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即实现“一县一厂”。然而,截至今年4月底,67个县(市)的“一县一厂”项目中,还有36个县(市)尚未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其中河源、清远、湛江、汕尾等市建设进度滞后。

  省环保局监察分局局长周全表示,目前东西北地区部分“一县一厂”污水项目建设进展缓慢,将对其进行挂牌督办,并限定期限,争取年底前实现全省县县建成污水处理厂的目标。

  据悉,今年十大环境问题挂牌督办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威胁饮用水源的环境安全隐患或存在重大环境安全隐患的区域问题;二是跨区域、重点区域、重点流域以及重点污染行业环境污染,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环境污染严重、问题突出、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区域问题;三是影响我省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进度的环境问题。

  省环保局、省监察厅要求各地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强化环境执法,对因督促不力,失职、渎职导致挂牌督办工作进展缓慢而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将按照《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追究有关政府、部门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