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型流感患者应否向社会道歉引发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01:24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记者 张志超 何剑辉

  近日,山东甲型H1N1流感病例患者小吕及其父亲,通过电视媒体向社会道歉,对几十名同机和同车乘客被医学隔离表示歉意。随后,四川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包雪阳在出院时,也向因他被隔离的一百多人表示道歉。事件报道后,甲型H1NI1流感患者和家属是否该向社会公众道歉,随即引发了广泛的争议。对此,广大网友的态度褒贬不一。而一项网络调查显示,有超过六成的被调查者认为应该道歉。

  甲流患者和家属纷纷道歉

  5月16日,山东确诊甲型H1N1流感患者小吕的父亲通过电视媒体向社会道歉,他表示,因为孩子得病,导致北京、天津、山东、山西等省市几十名同机和同车乘客被医学隔离,他代表孩子向社会表示歉意。昨日,小吕正式康复出院,在媒体前面再次向全社会道歉:“和我同机、同火车、以及我在北京去过的一些场所(的所有人)被隔离之后,对他们的日常生活造成极大的不便,我在这里表示歉意,对不起大家。”

  而我国首名甲型H1N1流感患者包雪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表示,向因他被隔离的人道歉。“虽然我不是有意要做一些事情,但是因为我给他们的生活工作带来的不便,希望他们理解我。”包雪阳说。

  63%网友认为吕某应道歉

  根据搜狐网的一项有7万余名网友参加的调查显示,截至昨晚8时,63.54%的网友(48423名)认为,山东甲型流感患者小吕应该主动道歉,因为他“缺乏对疫情的警觉性,客观上给他人生活带来不便”;34.56%的网友(26332名)认为,道歉没有必要,“我们的敌人是流感,不是患病的同胞”;还有1.92%的网友(1457名)认为,是否需要道歉不好定论。

  在另外一项调查中,山东甲型流感患者父亲代替儿子向社会道歉的做法,也得到了62.51%的网友(47636名)认同,认为患者家人因家人患病也承受着巨大压力,不能过于为难。

  网友观点大PK

  面对患者和患者家属的道歉,不少评论员和网友均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记者看到,除了网友们对流感患者是否该道歉褒贬不一各执一词之外,大部分的时评家均认为患者无须道歉,而部分支持患者道歉的评论员则认为”道歉能体现社会责任感”。

  要道歉 道歉体现患者的社会责任感

  不少网友认为患者应该道歉。此部分网友认为,在出现重大疫情的环境下,患者在注意个人生命安全的同时,也应认识到自己作为“特殊患者”的另一种社会责任。患者应该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自身的状况,在相关部门的协助指导下进行治疗。而由于患者个人的疏忽或其他原因导致部分人员的生活受到影响的,患者也应承担责任,向受影响的人员致以最基本的歉意。

  此外,也有网友认为,需要道歉的仅仅是山东患者吕某,“北京那个女孩就做得挺好,她就没必要道歉,是不是需要道歉得看他的意图是好是坏,山东的患者则道歉都不足以弥补他的过失,他该跪下来认错!”搜狐一网友如此留言。网易一匿名网友认为,他相信山东患者在进入日本时没有征兆,这之前的一切都可以理解和接受,甚至于你即使是怕感染,趁没有征兆时赶紧回家都可以理解,谁都希望自己脆弱时有家人在身边。“但入院第二天想外出,被医护人员强行拦下要怎么解释?这种表现要别人怎么接受和宽容呢?患者应该知道出去面对的都是自己的同胞吧?所以他现在出来道歉一点也不为过。”

  代表观点

  网友“雪粼粼”:

  在大家都担心患者会故意隐瞒病情而造成更严重的不良影响的情况下,公众对病人的要求更会加上一定的道德标准。患者对被隔离者、对社会的道歉,也是他应该承担的责任的一部分。

  要道歉

  患者亦是受害者不该受指责

  而另外一部分网友则认为,甲型H1N1流感患者本身亦是受害者,在隔离期间已经经受巨大的折磨和精神压力,如果因为患者带有传染性病毒或者把病毒传染了给别人就要道歉的话,对患者十分不公平。“没必要道歉,过错不是由于他们自身而照成的。如果需要他们道歉,那么要求他们道歉的人,你们以后不要生病,不要吃,不要穿,因为你们是需要他人为你们服务,那么可不可把你们看成是社会的寄生虫呢?”有网友如此激烈地留言。搜狐社区用户“xue_19720909so”也表示,只要积极配合隔离治疗即可,没有必要道歉,谁都不愿意摊上这事。

  知名传媒人士魏英杰亦发表评论,称部分网友对山东患者吕某发起人肉搜索并给他起名“吕传传”,已经带有舆论道德审判的意味,“按照这种思维逻辑,吕某等人显然更有理由要求其他患者道歉。以此类推的话,所有的流感患者还应该排成长队向全世界道歉,那个据说是首例传染甲型流感的墨西哥小男孩,作为始作俑者甚至该被丢进河里喂鱼。如果你认为这是不可理喻的,就应当承认,网友对吕某等人的指责既无道理可言,对患者和家属也很不公平。 ”

  代表观点

  腾讯网友:

  “他还只是个孩子,在遇到疫情出现恐慌是可以理解的,想回国回家都是人之常情,毕竟还年轻,经历不多。不过,有些做法欠妥当,大众应多一些宽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流感 患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