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行阜阳分行行长巨额借款链条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02:22  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下午,中国农业银行阜阳分行(下称“农行阜阳分行”)召开干部大会,行长徐玲被免职。

  此前,农行阜阳分行腾达支行(下称“腾达支行”)副科级干部李群涉嫌伪造银行公章、非法经营金融业务、倒卖银行承兑汇票造成巨额亏空,向阜阳市公安局投案自首。

  “李群勾结社会不法分子,非法办理民间借贷。但尚未发现徐玲的个人问题,因为对下属监管不到位,我们决定先免除她的行长职务。”农行安徽分行纪委书记刘舒告诉CBN记者。

  780万元打水漂

  “你不知道,和李群吃个饭都会成为第二天的谈资。”徐扬是李群的借款人,她说,自己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李群会犯这么大的案子。

  在徐扬的眼中,中等身材的李群性格开朗、爽快,喜欢交朋友。两人相识便是如此,当时徐扬送小孩上幼儿园时,李群迎面而来,热情地打招呼。此后,两人便以姐妹相称。

  去年,李群荣升腾达支行行长,徐扬还应邀参加了庆贺晚宴,而庆贺晚宴连摆了半个月。

  顺理成章,徐扬成为李群在腾达支行的大客户,李群提出帮助徐扬理财。此后,徐扬根据李群的需要,不定期打入20万到30万元,李群称是帮助中小企业筹集贷款。李群总能在规定时间内归还,同时奉上一些诸如蚕丝被之类的小礼品。

  2008年11月,李群对徐扬提出借款100万元。徐扬告诉记者,她几乎不加思索就答应了。“她家全是当官的,不敢乱来,她又是银行行长,肯定有自己的办法。”

  据受访的借款人介绍,李群出身干部家庭,父亲是当地的退休干部,丈夫是阜阳市宣传部副部长。

  一个月之后,李群果然如约退回100万元,并奉上2万元利息。徐扬回忆说,李群出手很大方,邀请自己去合肥玩了一趟,还给自己买了一件衣服。

  在案发前的三四月,李群再次给徐扬打来电话,要求徐扬借给她尽可能多的钱。如今,徐扬回想起来,李群当时的语气与以往相比显得有些慌张。

  最终,在李群的办公室里,徐扬将780万元打入李群指定的私人账户,李群随手在一张稿纸上写下欠条,签名并加盖了公章。

  这一次,徐扬没有等到还款和利息,反而是李群自首的消息。

  徐扬在听到这个消息后,给漆德安打了个电话。据徐扬介绍,漆德安的语气非常镇定,称李群已经自首,他对借款的事情完全不知情。

  4000万元欠条真假

  与徐扬公开露面声讨不同,不少借款人以各种理由推托记者的采访请求。徐扬说,因为“我的钱是干净的”,而“别人的就不知道了”。

  部分受访的借款人表示,最早借钱确实拿回了本金和高额的利息。和所有的非法民间借贷一样,口口相传后是更多借款人疯狂地加入。

  记者注意到,李群打的借条就是简单一句话,“今借到程××人民币贰仟伍佰伍拾万元整”,落款是李群本人的签名,并盖着中国农业银行阜阳腾达支行的公章。

  而一些10万元、20万元的借条连公章都没有盖。

  李群骗局曝光后,面对来阜阳采访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安徽阜阳医药集团孙志刚和妹妹孙永红承认,他们先后共借给李群2300万元。阜阳市颖泉区广电局工会主席张国琴说,她和妹妹张国珍手里有李群本息合计4000多万元的欠条。此后,两人销声匿迹,拒绝采访。

  昨日,记者辗转找到了张国琴的家。这是一处县委老宿舍,楼下是垃圾处理场,里面杂草丛生,铁门锈迹斑斑,让人无法将眼前的这个家庭与4000多万联系在一起。

  任凭记者敲门,屋内一直无人应答。这个家庭的女主人张国琴是阜阳市颖泉区广电局的工会主席,丈夫是颖泉区劳动局副局长,主要负责招商引资。

  倒卖银行承兑汇票玄机

  李群声称,借钱是为帮一些中小企业偿还银行贷款。有些企业向银行借款,但无法按期归还。但她并不让借款人把钱直接打给企业,而是打到其指定的个人账户上。

  据记者调查,李群的收款账户除了她本人以外,至少还有另外7人,分别是王彪、张国珍、张瑞英、杨海蔚、李玲、吕涛等。

  其中一位收款人王彪,曾经是阜阳市颖泉区财政局国债服务部主任,和张国琴的丈夫一样,现在也在单位负责招商引资。

  农行安徽分行纪委书记刘舒告诉记者,李群的巨额借款主要用来支付高额利息和倒卖银行承兑汇票。

  倒卖银行承兑汇票的目的是从银行套信、套贷、套息。

  套信即倒卖者先将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存入银行,开出银行承兑汇票,然后凭借银行信用,把承兑汇票拿到市场上卖出,获得资金存入再开。循环往复,获取大量银行承兑汇票,套取银行信用。

  套贷即倒卖者利用银行之间的竞争,凭借手中的资金,倒逼银行签发差额保证金承兑汇票,从中套取银行信贷资金。

  套息即倒卖者通过倒卖银行汇票赚取存款利息与签发银行承兑汇票手续费的差额。

  据借款人孙志刚介绍,李群时常用银行承兑汇票还款。

  有一次,孙志刚借钱给李群,约定使用期是7天,一周后,当孙志刚向李群催还借款时,李群答应给孙志刚银行承兑汇票。孙志刚得到第一张承兑汇票后,李群如约付给过他2.5分的利息,孙志刚没有了戒心,将更大数额的钱打入李群指定的账户,至今已经借给她2300万元,但李群后期并没有给他银行承兑汇票。

  孙志刚并非唯一上当的企业老板。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板表示,一些企业为降低现金使用成本,需要使用承兑汇票,于是,这些老板就成了李群借钱的对象。

  “李群自首后,什么也不肯说,就是哭。”刘舒告诉记者,从李群的银行卡账号来看,她在2003年就参与了非法民间借贷,因为关联户较多,增加了涉案资金的核实难度。

  农行安徽分行的新闻通稿称,截至5月18日,公安机关已对多名涉案人采取措施,有28人到公安机关登记债权。涉及资金的使用方向公安机关正在追查中,并最大限度地对合法、有效的债权予以保护。  孙文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