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化纤千余人不良反应事件疑被瞒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06:19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综合新华社、《财经》报道 5月18日,国家安监总局在其网站披露了该局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建议,其中提到,“针对上周化工企业发生泄漏事故的情况,要加大化工企业的安全监管力度,认真吸取吉林康乃尔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乃尔化工)泄漏事故教训。”

  这一表态,实际上证实了康乃尔化工此前确实发生了泄漏事故。这与此前卫生部医学专家组通报的“心因性因素”结论明显相左。吉林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询问时表示,“尚不清楚安监总局的这一表态”。

  吉林市千人突感不适

  从4月23日起,吉林化纤集团员工就闻到刺激性气味,并陆续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周身无力。他们怀疑是化纤集团西侧的康乃尔化工生产过程中异常排放引发。据记者调查,从4月24日收治第一名患者之后,吉林市各医院已经接诊有反应人员约千人次。

  5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吉林化纤职工医院和吉林市职业病医院。患者黄某说:“我感觉自己的脑袋一天比一天疼,同病房的一位病友前两天已经出现了严重的抽搐、昏迷等症状,现在已经转到医疗设施比较好的医院了。”家住吉林化纤集团附近的居民郎女士对记者说:“我到医院去打针,昨天在化纤职工医院,我就已经排到了680多号。”

  多个部门否认有污染

  5月13日晚,吉林市政府通过新闻发布会称已有161人住院治疗,事件原因不明。

  吉林市环保局副局长苏学飞介绍说,市环保局对吉林化纤集团周边环境空气进行了监测,检出有机物“均符合国家环境标准”。

  吉林省环境监测中心从5月5日开始,在康乃尔化工布设了7个监测点位,在吉林化纤集团布设了11个监测点位,“仍未监测出有机污染物”。

  5月14日,吉林市政府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教授张寿林代表卫生部医学专家组通报了调查结论,称化纤厂职工身体不适反应,可以排除化学物质的毒性所致,主要与“心因性因素”有关。

  这一连串的结论,曾引发公众大量质疑。

  “环评”疑似一场“忽悠”

  记者获悉,苯胺厂2006年获得立项,当时举行的“公众听证会”总共只有十几个人,听证会主持人是康乃尔化工董事长宋治平。除了项目建设单位康乃尔化工的代表、环评单位吉林化工学院的代表,与会者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名“群众代表”以及两位吉林市人大代表。值得注意的是,宋治平本人也是吉林市人大代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