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左氧氟沙星注射剂存在严重不良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10:49   CCTV《第一时间》

  昨天,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发布最新一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醒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和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警惕左氧氟沙星注射剂和双黄连注射剂的严重不良反应。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分析表明,左氧氟沙星注射剂和双黄连存在临床不合理使用现象,且部分不合理用药问题已成为引起严重不良事件的主要因素。

  左氧氟沙星注射剂病例报告中,过敏反应问题较为突出,主要表现为:过敏性休克、过敏样反应、呼吸困难、多形性红斑型药疹、喉水肿等。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建议,肾功能不全者、老年患者、神经系统疾病患者等应慎用左氧氟沙星注射剂或在严格监护下使用。此次通报的双黄连注射剂是由金银花、黄芩、连翘提取物制备的中药制剂,常用于治疗外感风热引起的发热、咳嗽、咽痛。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建议,除了临床必须使用静脉输液以外,医护人员应尽量选择相对安全的口服双黄连制剂,或采用肌肉注射方式给药。对于没有完善的急救药品和设备的医疗机构,要谨慎使用双黄连注射剂。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