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动内需,始于楼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15:26  新民周刊

  撰稿·赵春雷

  源自墨西哥的甲型H1N1流感正在快速蔓延,给亟需恢复的全球经济体洒了把盐,旅游、交通等部门无疑首当其冲。当然,流感的蔓延对经济的负面作用也无需高估。真正需要正视的,应该是“经济流感”的现实存在。

  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美国、欧元区与日本,当下的日子都不好过。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份对外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比前一个月增长5.5%,达276亿美元,为去年7月份以来贸易逆差首次扩大。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发布报告说,今年第一季度美国旧房销售中间价同比下跌13. 8%,至每套16.9万美元。在152个大都市中,有134个城市旧房销售中间价出现同比下跌。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就业机会从2月份的300万个减少至270万个,是劳工部8年前开始此项统计以来的最低值。

  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降2.5%,创下该地区自1995年开始编纂GDP数据以来的最大降幅。欧元区4月通胀年率持平于0.6%,为1996年开始编制该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而日本央行的调查报告显示,日本第一季度大型制造业企业景气指数以有史以来以最快的速度恶化至最低点。

  经济流感的蔓延,无疑给中国经济保增长的努力增添了许多不确定因素。中国经济增长历来有“三驾马车”的说法,其中出口是其中占比很重的一项。因此,投资与内需消费的拉动,成为了必须完成的任务。自4万亿计划宣布实施以来,国内一系列的财政货币等经济政策频频出招,试图在外需疲软的现实之下,拉动国内市场。

  4月份的国内经济数据却显示出矛盾一面:如4月发电量同比降3.55%与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7.3%的矛盾; PMI指标53.5%与CPI、PPI同比分别下降了15.%和6.6%的矛盾。但值得关注的是,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43.2亿元,同比增长14.8%。其中商品房市场的小阳春使得商品房销售增长达到了17%以上,对消费的拉动力量相当可观。

  部分数据的矛盾性显示了未来经济尚处于不明朗阶段,通货紧缩的现实压力依旧存在,断言经济已经反转仍然为时过早,毕竟经济的转型并非一蹴而就,需要一个较长过程。当然,今年以来,A股市场、房地产市场与汽车市场均在政策刺激之下,出现了良好上升态势,但就整体经济而言,走出冬天仍是个艰巨任务,拉动内需的难度相当高。

  对于需求弹性很高的商品,经济的不确定性会产生反向的消费抑制作用,而需求弹性较低或相对保值的商品,将是市场需求最旺盛的区域,房产就是其中之一。2009年1月-4月,上海市商品房总成交面积为684万平方米,同比去年增加22.80%,一扫自2007年11月以来的市场颓势。这个数据甚至令不少业内人士大跌眼镜。在全球经济低迷时期,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与西方房地产市场不同。因为对于房产商品,国人有其特殊的文化倾向。

  从政策上而言,国家也充分意识到了房地产市场对于拉动内需的重要作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调整11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其中就包括商品住房。上述的政策调整,其实也是政府将继续推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积极信号。

  房地产市场若能领先于整体经济提前复苏,无疑将带动其上下游多个相关产业。因此,房地产市场对于拉动内需具有相当的现实意义。当然,整体经济与房地产市场始终是相辅相承,在经济尚未完全明朗之时,除了市场自身修复功能以外,仍旧需要政策的呵护。(作者为独立地产评论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